任睇No.1
  • 25º
  • 92%
  •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

今年七月特別邪

  本文見報之日,應是農曆八月一日,七月已成過去。

  今年的農曆七月(對照新曆:八月二十二日至九月十九日),不幸的事件特別多。

  甚至去到七月尾,農曆二十六日,即新曆九月十六日,星期六,仍然發生兩宗不尋常的慘案。

  一是海洋公園,當日下午二時,陽光燦爛,二十一歲青年疑因走錯方向,命喪「鬼屋」。

  二是城巴上層,當日下午三時許,光天化日,二十二歲青年疑刀殺女友。

  尤其是第一宗,肇事地點在人造鬼屋「活埋凶間」(「Buried Alive」),整件事的構想,根本是以鬼魂、死亡、慘劇等,作為娛樂,預備稍後在萬聖節作商業招徠。

  我們都知道,「活埋」不好玩,「死亡」更可怕。但是現代人,可能久享太平,對生命已失去危機感,於是在傳統七月尾,在一間所謂「鬼屋」,發生像壓軸似的悲劇。

  更不消提,踏入七月來的連串沉重事件:兩次打大風;夫殺妻再自殺;年輕人墮樓;母子陳屍赤貧家庭等(九月二十日《陽光不足的七月天》),不贅。

  其實,類似的意外,年年有,月月有,時時有。不幸在今年七月,接二連三,節奏緊密兼且情節特別嚴重。

  像墮樓事件,涉及高官家庭,伸延至大學言論爭拗。又像夫妻殉命案,先殺人,後拋屍,再跳樓,造成「兩死三凶宅」,實在有點匪夷所思。

  最可憐是母子陳屍案,還有巴士上刀殺女友,都是極之蹊蹺。但是論注目度,俱不及「鬼屋」死人事件。

  為甚麼,今年的農曆七月特別邪?相信和閏六月有關。今年我們過了兩個六月,許多人疏忽了,提防心退減。

  還有是祭祀愈少,通街孤魂野鬼怨靈,可是你見到有幾處燒街衣?

  對這問題,聰明朋友另有看法:生死之事,各安天命,不論我們做多或做少,影響不大,這是另外一個新角度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