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7º
  • 79%
  •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

預知未來,及早預防

  這是一個老掉了牙的話題:當你真的遇上「神算」,有機會預知未來的話,能否預防?可以趨吉避凶?

  歷來,不論古今中外,俱有大量這類故事供應。

  像近年十分流行的「時空穿越」,主人翁回到未來,意圖改變事態的軌 ,上下其手,為求優化後來的發展。

  同一題材,又分兩大流派。

  一,是「無得改」派。即使你真的有本事,回到當初,由於個人的性格沒變,遇事的反應亦不變,恁教你竭盡所能,亦改變不到結局。

  這一派的教主,是大導演哥普拉(《教父》)。他在一九八六年有部代表作:《時光倒流未嫁時》(《Peggy Sue Got Married》),是世界各地電影學院的指定必修課。

  正是探討「改變未來」的可能:你認為老公很爛,要是有機會再揀,一定不會嫁他?

  不。這部電影的訊息,正是說明:後來不論發生甚麼事,不論你作出任何改變,到頭來,你仍是要嫁他。

  咁邪?頗有中國傳統智慧:「赤繩繫足,緣份早定」的況味。你以為我們的祖先,沒掙扎過?沒後悔過?沒反叛過?

  經歷千百年的折騰,以及反覆試驗,終於認命。當中,仍隱隱有種蕩氣迴腸,帶宿命感的歡喜。二,是「有得改」派。以大家熟悉的日本漫畫《叮噹》(《哆啦A夢》)為代表,還有二○一四年荷里活電影《星際 示錄》(《Interstellar》) 等等。

  俱是傳達這個訊息:希望通過犧牲、救贖或知識,去改變未來。

  以上。同樣是「虛空中的資訊獵人」,先父屬前者,即是鐵口批命:我講,你要聽。未來可以改變嗎?不可能,冇商量,令聽者流淚。

  要是你問靈不靈?一定靈。勁不勁?非常勁。但縱使全世界封你為「神算」,整件事的意義,究竟在哪裏?筆者則相信「有得改」,並親身經歷:事緣少年時,先父留給我們三姊弟的三個預言,第一個靈驗,後兩個卻又有得改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