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7º
  • 83%
  •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

助力無處不在

  先前寫《尋找父母以外的助力》(九月二十七日),原是一個系列的結束。

  想不到,讀者反應熱烈,紛紛來電郵詢問:列舉情況咁咁咁,又有獨居長者咁咁咁,試問還何來助力?

  看大家的反應,得出兩個結論。

  一、原來許多朋友的助力,只是來自父母/上司/老闆/長輩等。或「以為」只來自他們。

  二、城市人非常孤獨。除了父母的支援外,要是不婚、不子,只剩下自己,老來開始擔心孤立無援。

  真的嗎?大家一定少聽聞道家修行的要訣:「天地無極,乾坤借法」。

  你 ?疲倦?病弱?喪失工作能力?道家認為天地萬物,俱充滿能量,你要是無,應可以「借」。

  遠自太陽、月亮、星晨、大海、江河,近至山岳、林木、花草、飛禽走獸,甚至對鬼神、男女等,都可以供給。

  要是你夠強,可以「奪天地之造化」,靠搶奪、靠 佔,改變周邊的基因。這是修道的整個概念,所謂「收妖」、「收鬼」等,即是將遊走的兇魂厲魄,一概收為己用。

  試問怎會沒助力?佛教則求諸內,發揮自己本身的潛能,看破紅塵,從癡迷中覺悟,用的是「減」法,輕裝上路,先救度自己。

  以上,是精神領域上的修行。若然時機未到,不感興趣,而父母、兄弟姊妹等,俱無助力,可以尋找同學、同事、朋友等,並伸延至鄰舍。

  中國人很早已留意到:「遠親不如近鄰」。既然無依無靠,你本身有責任,去建立周邊的人際關係,先對人好,人才會對你好。

  除了鄰居,還有「田宅」,即是工作之外的機構。像選讀校外課程、興趣班、舊生會,或任何志願團體,最常見的是宗教組織,一起做禮拜、當義工,或旅行朝聖等,俱是助力。

  養寵物也可以結識朋友,畜牲並非無助力,牠們的主人才是助力。又假如,以上統統不適合,還有新興的一招:「同屋的助力」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