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6º
  • 90%
  •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

有人喜歡「獨」

  許多讀者很善良,俱關注:「尋找父母以外的助力」,又擔心長者朋友無依無靠等。

  這個請放心,我們生活在香港,不是中國大西北,亦不是美國中西部,乃當今繁華盛極,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。

  要是一個人身體健康,衣食無憂,卻過 孤獨的生活,那是因為他她喜歡。

  論命,喜歡孤獨的人口,比我們想像的更多,尤其是現代,大家都不再介意展露出來。

  你知道,中國人傳統對「幸福」的定義,首重家庭。最好是一家整整齊齊:父母健在、夫妻和睦、子女聽話、兒孫滿堂,再加上家肥屋潤,健康長壽,大家已很高興。並不以追求個人突出成就,或精神上的超脫為目標。

  可是,人類沒可能「一體化」,你喜歡玩三代同堂,花好月圓齊歡暢,並不能強加在每一個人的身上。

  要是有些朋友,喜歡獨來獨往,獨斷獨行,且由他們去,也要尊重其高貴選擇。

  像《紅樓夢》,是描述中國清朝乾隆年間,政治財富文化最鼎盛輝煌之時,貴族家庭的頂尖奢華生活。還要是兩兄弟被封為國公,開創「榮」「寧」二府。「榮國府」之首,是大家都熟悉的老祖母史太君,慈愛賢能通達,代表中國人家庭幸福的最高標準。另一邊「寧國府」,本來以賈敬為族長,卻出家修道去了,多次表示對世俗繁文縟節的厭倦。

  這一對照,可見魚與熊掌,各有所好,作者曹雪芹並無批判。後來書中的主角賈寶玉,歷盡富貴榮華,貪癡愛恨,最終大徹大悟,仍是走上出家之路。

  以紫微斗數演繹:有些人性格過強,剛烈、拗執、主觀、過度自我中心,必然六親冰炭,像部分「紫微」的命格。又有一種,忠於原則,不肯妥協,像《鐵道員》的高倉健,雖然只是基層員工,卻死守崗位,即使妻子臨盆難產,他仍堅持上班,像部分「七殺」的命格。

  別以為強人才孤獨,另有幾種命,卻是怯弱冷退得過了分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