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8º
  • 81%
  •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

有老友搭膊頭

通常,只有三種情況,我們會被「搭膊頭」。

  一、是至親好友,表親密。

  二、是對方傷病老弱,需扶助。

  三、不幸,是「搭膊黨」。幾十年前,曾經出現過,三唔識七走埋 ,問十零二十蚊應急之流。

  可是,想不到,還有「第四類搭膊頭」。像天天朋友說的故事:先陣子,農曆七月初,尚未到盂蘭節之時,她有位住在新界的堂兄,約定幾位街坊,打算一起湊錢,在附近的廟宇燒街衣,以渡眾生,當是一場功德。

  其中一位,帶同相熟的風水師,原定順便看家宅。當日上午,陽光燦爛,鳥語花香,眾人約在廟前會合。

  堂兄跟那位風水師,素不相識,怎料對方竟跟他說:「你氣色很差,最近是否樣樣當黑,諸事又不順手?」

  眾人一邊說,一邊走進廟裏去。初時,堂兄以為風水師是江湖口吻,也無心理睬,只客氣敷衍兩句。

  待入廟後,風水師竟跟他認真起來:「你身邊有個男人,一直搭 你膊頭,說是你老友,可是進不到廟。」

  哦?這些說法常有,志在玩恐嚇,誘你做法事斂財。堂兄是見過世面的人,怎會上當?繼續支吾以對。忽然,風水師加多一句:「那男人,說是鼻咽癌死的。」

  堂兄全身一震,先前,他確有一位好友,不幸患上鼻咽癌,在港島瑪麗醫院病逝。此事連家人也不知曉,這位初見面的風水師,怎會得悉?

  至此,他才相信對方有異能。可是即使死者是老友,陰陽相隔,也不想他日夜相隨搭膊頭,事件應怎樣了結?風水師道:「你老友無親無故,死後又無殯葬儀式,他無依無靠,飄飄蕩蕩,所以才跟上了你,給他燒些東西送行吧。」

  於是趁盂蘭節,專誠替老友燒些衫褲鞋襪。但由於堂兄素來不信鬼神,今次的衝擊太大,竟然不惜花上數千元,全部買實物來燒,以表心 。事件就此告一段落。可是燒實物此舉,其實是大倒退,像古時的「秦俑」,極不文明,現代不應鼓勵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