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8º
  • 81%
  •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

每日上班,勞動解難

  如果「破財擋災」是真的話,那麼,「上班」亦可以「解難」。

  許多朋友厭倦上班,又迷信投資銀行的廣告,以「四十歲退休」為人生目標之類,是非常之不切實際的想法。

  先別說時局多變,投資失利等可能性。當你是超級富豪,千億身家,每日只是食玩 ,是否等於你是一個很快樂的人?

不。由於已經很有錢,當發覺稍有一點不如意,情緒的反彈,會異乎尋常的激烈。譬如說,嫌棄餐廳侍應服務不周到,大吵大鬧,要投訴。

  或銀行經理不識抬舉,有眼不識(我)泰山,要告到上總行主席。

  最厲害那一趟,是駕駛超級跑車入油時,嫌油價上漲,大發雷霆,要開設自家品牌的石油能源公司。

  以上,算是走積極進取的路 ,通常總是鬧劇收場。但總好過,不幸跌入消極灰心的情緒網:酗酒、賭錢、濫藥,無止境的沉淪。

  最嚴重的,是有朝起來,找不到存在的價值,生無可戀,乾脆自殺掉,一了百了。找解決辦法?其實很簡單,找份正當職業,每日正常上班,學習解決各種問題,應付各種奇形怪狀的人,包你精神爽利,快高長大,根本沒時間思考人生的意義。

  可是,凡事過猶不及。有人會因此過勞死,或忙到精神衰弱,應該隨年紀,減輕工作量,勿將自己歸化為奴隸獸。

  上班多好玩,有入息、有挑機。聰明朋友名句:「免費冷氣,無限上網」,又有眾多同事,比拼勁、講是非,還有互相落力篤背脊。每日受嚴格訓練,逐漸學得一身本領,隨機應變,氣定神閒。若有餘暇,兼修副科,為未來十年打造B計畫。

  像英國皇夫,自一九四七年二十六歲,加入皇室,每日履行公職,至九十六歲才退休。香港特首芳齡六十,特朗普七十一歲才當美國總統。他們上班都很高興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