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9º
  • 63%
  •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

別讓自己付出太多

  每隔一段時期,總有這些不幸的新聞。

  「厭力爆煲,斬殺病母,孝順仔跳樓」、「躁漢燒屋,妻兒五口變焦屍」、「殺妻掟落街,夫跳樓」等等。

  又每次發生,大家俱怪罪政府福利不夠,社工跟進不足……

  何謂「夠」?又何謂「足」?即使像戰後的北歐三國(瑞典,芬蘭,挪威),徹底行福利主義,不論老人、幼兒,俱有政府機構全免費看管,卻必然衍生另一些社會問題,像重稅。

  在有限的時間、有限的資源底下,我們必須要明白,當建立任何一種關係,固然要忠誠、友愛、負責任,但同時,要切記,亦要切忌,令自己單方面付出太多。

  不止要明白,還要學懂接受,然後付諸實行。

  否則,必然招至怨懟、悲苦、仇恨,枉大家相識一場。

  初時,總聽不入耳。像善良朋友,年輕時,心頭熱,家境困難,看 母親常受欺負,深感不平。

  待長大後,他努力做孝子回報:買樓、買衫、買首飾、請旅行、給大筆家用等,自我感覺非常良好。

  可是,他捱慣苦的阿媽,竟然說:「阿仔,不要對我太好。」

  當時,朋友完全不明白,只覺得阿媽難服侍,不體諒。及至三十多年後,阿媽仍健在,長住老人院,經費逐漸成負擔。

  加上朋友的事業高峰期已過,阿媽的存在,已成為精神壓力。

  這時候,他終於明白阿媽金句。是因為來日方長,要消耗的感情、時間、資源等,隨時可能超出預算。

  要是早期開支太大,無以為繼,後來因愛生恨,從熱轉冷,由「不捨得」,到「仲未死」,是多麼難堪的轉變。

  倒不如當初疏遠點,各顧各,總好過給你斬頭,或看你跳樓,做人搵兩餐 ,何必搞到咁悲壯?

  不止是親子關係,夫妻、兄弟姊妹、朋友、觀音和兵、打工仔和老闆等等,何嘗不一樣?在任何情況下,別讓自己付出太多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