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7º
  • 81%
  •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

將小愛轉移為大愛

  朋友甲為照顧長期病患的妻子,辭去工作。

  朋友乙為照顧長期病患的父母,又提早退休。

  朋友丙,是德高望重的律師,年輕時丈夫變心,她獨力撫養兒子,老爺奶奶臥病跑馬地養和醫院十多年,她又落力照顧,常疲累至駕車時,伏在 盤上盹 。

  說起來,有種近乎「殉道」的精神,令人肅然起敬。

  可是不論朋友甲乙丙,當走出來,俱是披頭散髮、言行出位,偶而,甚至帶攻擊性,令一般人感到難以接近。

  為甚麼?因為統統自覺付出太多,為妻子、為父母、為兒子、為老爺奶奶,作出這樣重大犧牲,無償奉獻,自我感覺良好提升至新高境界,論理,應獲得特殊的認同和支持。

  可惜,並不,現代人的看法,是尊重個人選擇。你喜歡做,就做;不喜歡做,就別做。沒理由苦口苦面,四出搞事作心理補償。

  要是真的照顧不來,一是降低要求,學懂接受不完美。二,是將愛心放大,不止愛自己的親人,同時亦愛別人的親人,足以彌補任何的不幸。

  即是儒家正道,孟子金句:「老吾老,以及人之老;幼吾幼,以及人之幼。」

  當你以「愛」的名義,照顧一個親人,而衍生苦澀、怨懟、憤恨等負面情緒,甚至萌生魔念,至此,已是響起警號(嗚嗚嗚)。

  試問被你照顧的那位,又於心何忍,情何以堪?彼此相處,原本是愛,但是當一直拖下去,既已扭曲變化,倒不如轉換個處理方法。

  你們的那份愛,不會因此轉淡,反而可以更耐燃,更長久。

  試分擔照顧的責任,或兼愛其他人,不止對大家好,亦令到你更好。

  須知道在成年人的世界,俗務繁多,責任重大,凡處事,宜放輕鬆點,游刃有餘才好。當感到吃緊,切勿死拖活拉,應尋求變通。

  畢竟,大家都是只求一條生路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