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4º
  • 87%
  •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

家有一寶,預示衰老

  (代郵一)美國讀者嘉立兄:多謝來信,閣下經歷豐富,文采斐然,才是我們後輩的學習對象。又,韓中旋是報界大前輩,德高望重,可惜不是我。(代郵二)澳洲讀者無名:多謝介紹暢銷書,中文版譯名《萬能金鑰》,有機會向讀者引述。

  (正文)說一句公道話:老年,從來不是突襲。

  跟失戀、失業或疾病等不同,「老」是漸進式,每一個人晚年都必須經歷。

  所以中國人有金句:「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」。「寶」不淨是在經驗、智慧或遺產。「寶」在老人親自示範:怎樣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?

  當中,牽涉我們今日,在老人院的重大發現:衰弱、昏沉、腦退化、便溺失禁、遊走蕩失、情緒失控等等,還有,情況不會好轉,只會一路差下去,永遠不會復元。卻有很重要的示範作用。要是家中有孩子,可以看到父母,怎樣愛護及照顧老人,將來有樣學樣,同樣愛護及照顧老去的父母。

  不幸,給孩子看到父母冷待,或虐待老人,亦有啟示作用。讓他們及早知道,原來成年人的世界,如此冰冷虛偽,老來又竟如此病弱無助,慘遭欺負,而無力反抗。這種老人正是「寶」。不惜以身作則,教導小朋友三大要訣。一、老來不可以窮。二、子女不可靠。三、大半生的富貴榮華,盡皆虛幻,自己身體健康,才是最實際。

  像善良朋友的祖母,最是慈祥仁厚。可是當她年邁時,膝下幾十名子女兒孫,有誰肯承擔照料?看得他心寒,最後 孤獨地,在大口環療養院逝世。在他眼中,那些照料 到最後的護士姑娘,比家中的伯父伯娘、父母親,以及眾堂兄弟姊妹等,更值得敬重。

  亦因此,打磨出朋友的堅毅個性。很早就自置物業,努力工作,不煙不酒。因為祖母的經歷預示:一切祖宗家法,三綱五常,到最後,都是辜負了她。最可靠的,只有自己經濟獨立。要是家中沒有老人,只有外傭姐姐,孩子怎會有機會見識?是為「走寶」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