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7º
  • 83%
  • 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

只差那麼一點點

  上周末,多處連場盛宴:金融界賀跨境通,元老級政客大壽,豪門食府周年誌慶……

  同一日,有的士司機跳海亡。有裝修判頭車廂燒炭死。原因:生意失敗,日捱夜捱,欠債財窘。自殺司機五十九歲,差一點點到六十。判頭則只有三十一歲,正是大好年華。

  各有各的因果,各有各的選擇。並非刻意對比,而是有機會赴宴者,你看他們光鮮亮麗,閃耀輝煌,但是過去,經歷過多少次考驗?受過多少壓力測試?一律有黑暗低潮期。

  另一邊,選擇了自殺的朋友,何嘗沒有經歷過歡喜?一定曾經有開心愉快的回憶。

  關鍵是時間。一些人捱過了,於是有機會享受後來的成果。

  一些人捱不過,於是一切灰飛煙滅,並留下無盡傷痛給家人。

  不止是個人層面,伸延開來,一家機構,一個政府,甚至是一個國家,其起落盛衰,往往是憑機遇,看我們能否在時間的夾縫中生存?

  香港近年最經典的例子,是超級富豪投資外地失利,匯率狂瀉,連累公司嚴重虧蝕,被逼出局,還要受監管機構調查。

  不料一個月後,外匯回升,證明富豪的眼光獨到,公司恢復盈利。可惜一切已跟富豪無關,只因為捱不過,落得身敗名裂。

  放大到歷史上,則是一八五六年的英法聯軍之役:打入北京,火燒圓明園,九龍遭割讓,清廷喪權辱國之極。

  但要是了解當時的歐洲形勢,英法正受普魯士(德國前身)的軍事威脅,佔領中國的駐軍,日夜被急召回祖家抵禦。如果中國略拖延,能夠成功「拉布」,一八六○年的《北京條約》,未必簽得成,條件亦不至於如此苛刻。

  可惜歷史沒有「如果」,人生亦沒有「如果」。我們的生死禍福,很多時候,只差那麼一點點。所以,當運滯時,一定要咬緊牙關,拼命捱過去,通常,捱捱 又過到了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