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8º
  • 78%
  •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

續:武夷山下的奇緣

  錢翁的產業繼承辦妥之後,不出三年,他安詳逝世,葬在生前選定的香港墓穴。

  他的獨生女兒,獲得灣仔一幢大廈的業權,以及基金每月支付生活費,幾十年來,不論社會環境變遷,生活仍是無憂。

  她已婚,生子,歲月靜好,安於錢翁分贈她的一份,對其他的資產不爭,不謀,現今年已六旬。

  至於蔡律師受委託,往錢翁鄉下原籍,福建武夷山九曲溪的星村縣,物色到兩名異姓少年,按錢翁指示,果然同是某年某月出生。

  經兩家的父母同意,蔡律師替他們辦妥一切繼承文件,然後安排他們升學及就業。

  當年的星村鎮,人口只有二千餘,民風淳樸之極。在蔡律師的記憶裏,他們似是生活在民初時代,以農耕為業,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。

  卻有一樣與別不同:宗教氣氛瀰漫,家家戶戶,似乎都懂一點陰陽術數。當地還有一座白雲庵(現易名「白雲禪寺」),建於清朝乾隆年間,由道姑主持,香火鼎盛,據說非常靈驗。

  那兩位少年被選中後,不知多興奮,恨不得即時遠走高飛,對內地毫不留戀,一心只想往美國升學。蔡律師當時,也很年輕,看 他倆的命運,因為錢翁一個古怪的決定,竟於六親之外,千里之遙,作出天翻地覆的大轉變,不禁感歎命運之奇,亦替他們二人高興。

  於是返回香港,向客戶及律師行覆命。對這次安排,錢翁大感滿意,即時託蔡律師安排他們一起赴美,以其龐大的人脈及財力,一切輕易辦妥。稍後,還申請兩位繼承人的父母,一併移民美國,令他們更專注求學。亦幸好,剛來得及安排。錢翁過身後不久,隨即內地展開政治運動,如野火燎原,跟香港的聯絡中斷。

  從此,兩名年輕人長居美國,每年仍定期返港,履行拜山的承諾。同時,持續發展錢翁的大片產業,堅持「只買,不賣」的原則,至今,財富已累積至天文數字。

  有關人等,俱已五十多六十歲,回首前塵,蔡律師自問不負所託。只是想不通,錢翁為甚麼要繼承人「每年拜山」?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