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7º
  • 87%
  •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

留戀人世,逃避輪迴

  為甚麼我們每年要拜山?

  一般說法,是懷念先人、慎終追遠、以表孝思等等,學校教科書是這樣寫。

  可是,從成年人的角度,找風水師立碑安葬,有極重要的功能:借先祖的殘餘能量,支援子孫,令他們得其庇蔭。

  因此當運滯之時,傳說拜山有助轉運,亦有其根據。同時,當子孫定期前往墳前拜祭,亦會增加先人的能量,生死之間,互相感應,這才是祭祖的原意。

  對錢翁來說,這種做法卻屬不必要。

  他原本有親生女,要是想庇護後人,亦可以揀專旺女子的山地,像著名的「飛鳳金釵穴」等,確保女性後人 Fit。

  現在卻選出兩個陌生人拜山,僅屬同鄉身分,非親非故,無血緣,無感情,卻不惜以龐大產業利誘,以確保每年得享祭祀,即是打算利己,不利人。

  蔡律師也曾有奇想:這兩位繼承人,在錢翁指定的某年某月出生,可會是他離鄉前,與鎮上的小情人,留下的初戀風流種?

  可是翻查記錄,錢翁十一、十二歲時,已被人賣豬仔到南洋,往後中日戰亂,一直沒機會返回星村鎮,應該趕不及在家鄉播種。

  更何況,此事涉及繼承人的父母,若然有暗示,其母當年跟錢翁有染,名譽貞節攸關,在那些保守的鄉下地方,必然鬧至家破人亡,還怎會有機會替你拜山?

  唯有請教智慧先生,看來只剩下一個可能性:錢翁極度留戀人世間,希望可以憑後人祭祀,堅固魂魄,逃避輪迴轉生。

  間中,會有些高僧,或大修行人,過於愛惜今世成就,俱會選擇這種做法:於死後,有意識地拖延輪迴,或設法閃避,寧願躲在庵觀寺廟,凡是香火鼎盛之處,換取兩三百年的人世緣。

  與其求人,不如求己。以錢翁的財力,他不用庇蔭子孫,反而要保證有後人來拜祭,再結合生前所選的風水墓穴,以增強其能量。

  看錢翁的背景,既來自星村鎮,自幼耳濡目染,相信亦會懂一點術數,因此有這種想法也說不定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