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8º
  • 80%
  •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

學藝,逃出

  由於「見貴,非貴」,以至「見水,長渴」的人生,實在太苦。倒不如放開,不再執 於家族的巨大財富,只取當中的一小份,即登上救生小飛船,逃離母艦,遠走高飛,駛向遙遠的太空。

  這方法,從民初時代,巴金的《家春秋》,到今時今日的超級富豪家族,仍有效使用。卻並非無條件,說走便走,不能有勇無謀。

  除了個人意志,更重要的,是學習一技之長。上一代的富豪,逼孩子學醫科、會計或法律,當所謂「三師」,正是這個用意。因為他們最清楚,財富不耐久,只有一技才可以傍身。

  輪到新世代,年輕人應習政治,或科技。但不論學甚麼,總會出現兩個難題。一、怕吃苦。好逸惡勞,原是人性之一種,更何況,家族有錢分,吃喝玩樂也來不及,怎會肯潛心專注學習?別說有成,許多連及格也成問題。二、即使學成,仍是服務家族,一損俱損,一榮俱榮,始終擺脫不到同氣連枝的命運,仍是要看嫡系的臉色。於是一些富二三四代,索性大膽些,走更遠、更險的蒼天航路。

  像一位資深慈善家,首任妻子的兒子,初時當銀行家,又是那種包攬父母叔伯兄弟姊妹等戶口,抽取巨額佣金的營生。逐漸,他也厭倦了,乾脆脫離家族,移居奧地利,專門造小提琴,供演奏家使用,成就卓越,非常之有滿足感。

  亦有顯貴後人,往法國南部學做牛角包,苦練三年,再往美國比華利山開店,朝六晚六,每日門前大排長龍,不是不辛勞的。

  另有一種更厲害,具寫作天分,不屑爭產,直情寫衰你。像曹雪芹的《紅樓夢》:漫言不肖皆「榮」(二房)出,造釁開端實在「寧」(長房)。

  或像白先勇,寫父親白崇禧將軍,後世只記得你寫的版本。但是當然首要寫得好,否則,只是落拓文人,窮酸秀才,根本沒可能傳世。

  所以別小看這一「藝」,除了維生,還有一種境界上的追求,足以超越富貴榮華,及彌補家族對你的感情傷害。當然,要是你夠努力的話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