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6º
  • 86%
  •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

快閃,勇退,陀螺轉(上)

  說「近貴」,相信沒有人「貴」得過皇帝。

  寫「近貴」,卻沒有人及得上二月河。

  這位憑清朝帝皇系列(康熙,雍正,乾隆)成名的大作家,原名凌解放。最近他出席中共十九大會議,被問及如何看待內地這五年的懲治貪腐?

  他形容是效果空前:「《二十四史》裏面,沒有一個時代,沒有一個時期,曾經有現在這樣的反腐力度……這件事震撼力很大。」

  二月河專門研究清史,少年時遇上文化大革命,被三度抄家。成年後,當過兵,做過黨宣傳部,熟悉官僚政治,對人情世故非常透徹,不論寫市井人物,或宮廷鬥爭,俱活靈活現。

  代表作首推《九王奪嫡》,成功替雍正翻案,將他勤政刻苦、肅貪倡廉的功績,首次公開呈現在讀者眼前。

  寫「近貴」的三個典型人物,也非常精采,直至今時今日,跟現實裏的統治階層,仍可堪對照。

  第一位是鄔思道。當雍正未登基,仍是四王子胤禛時,他已是最得力的幕僚。

  論功名,他失意科舉,非仕途出身,但深諳世情,擅於揣摩康熙皇帝的心意,屢測屢中,深受胤禛器重。他一路扶持四王子上位,沿途披荊斬棘,經歷考驗,終於走上帝皇之路。

  當康熙父皇駕崩,胤禛接遺詔,繼位成雍正之後,第一個想帶入紫禁城宮幃中的智囊,正是鄔思道,還打算替他封大官,賜財寶及府第。

  換作其他人,還不即時飛撲上位!鄔先生卻有「急流勇退」的智慧。一方面,他太過了解這位四王子:猜忌多疑,刻薄寡恩,只可共患難,不能共富貴。

  再者,他自知身上無功名,貿然孤身入朝廷辦事,必受排擠逼害。而他最擅長的工心計、閱心術,偏偏又上不得殿堂,倒不如趁這機會告別,功成身退。

  看後來的歷史發展,鄔思道的決定沒錯,亦是所有曾經跟雍正共事,猶可全身而退的唯一人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