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5º
  • 94%
  •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

快閃,勇退,陀螺轉(下)

  二月河寫活第二個「近貴」之人,是康熙時代的高士奇。

  如果說鄔思道是深沉、傷痕型(拐足)的智者,小高則是精靈詼諧、博學多才、機變百出,一個具喜劇感的人物。

  遇上康熙寬宏大度,常起用出色的學者輔助,他特別賞識來自江南錢塘(今杭州)的小高,兩度任「南書房行走」大臣,曾參與多項政策決定。

  可惜,由於他的政治警覺性不足,屢次遭其他大臣彈劾,曾經一度被逼辭官。

  康熙總捨不得,五年後再度起用,但高士奇始終不喜歡受拘束,實在適應不了宮廷生活,最後仍是選擇離開。

  二月河卻安排他們三度相逢。可能是根據歷史材料,亦有可能是杜撰,康熙晚年時,在紫禁城舉行著名的「千歲宴」,豪請天下年逾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,高士奇又再出現。

  這趟,他是為湊熱鬧混進來,食完玩完之後,散席時,竟被康熙發現。剛叫住,又被其他人絆住,小高乘機腳底抹油,快閃而去,君臣只得這一面之緣。

  與高士奇剛相反的,是三朝元老張廷玉。從康熙賞識的天才美少年,至雍正時期的嚴厲刻苦,到乾隆時,已淪為一個嘮叨、衰頹、人見人怕的糟老頭。

  正如一個陀螺,兜兜轉轉,這個放不下,那個捨不得,到終於停下來之時,竟在原點,辜負了一切良辰美景,枉過一生。

  乾隆又有心為難,張廷玉應退時,不退,仍貪戀老臣子的風光。後來撐不住了,乾隆故意不准,卻又投閒置散,令他在朝廷內,像幽靈般遊蕩,周圍捉 後生講威水史,其實境況很殘忍。

  史實中的張廷玉,可能未至於如此不堪。二月河飽歷官場起落,見慣了人整人,一定遇過不少戀棧權位、執迷不退的老幹部,寫起來特別傳神,亦給其他人一點警惕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