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4º
  • 49%
  •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

銀髮戰士,快樂上班去

  武術界有金句:「拳怕少壯,棍怕老狼。」

  練武,當然要好氣力,長者難免吃虧。可是「老狼」夠經驗,夠刁鑽,夠狠辣,真的要動起手來,未必輸。

  更何況,新一代的年輕人,許多根本不想做。

  怕辛苦,怕超時,怕麻煩。又嫌工時長,嫌假期少,嫌薪金低,嫌升級慢。

  日日返工嘴藐藐,玩手機,戴耳機,當老細白癡,個個王子病公主癌。或乾脆宅男、毒女,與世隔絕,由爸媽代出外覓食,還要帶返房門外,求他們吃。

  受夠了,不幸在同一機構工作,還要照顧他們狹小的器量,脆弱的自尊心,步步為營,一方面怕擔上「老不死」的惡名,被他們在社交媒體上圍攻喪插。

  另一面,又被公司嫌棄:年紀愈來愈大,人工愈來愈高,貢獻卻愈來愈少。老,Out,脫節!

  正是前無去路,後有追兵,自我價值低落,恨不得一死以謝天下。

  及至真的「被退休」,反而可以切斷前緣,重新開始,積極發展第二人生。

  以往的退休人士,通常急不迭,先喪去旅行,以及喪報興趣班,忙個不了,卻是一種消耗。玩完一輪之後,要是精力夠,魄力足,為甚麼不考慮搵錢?將消耗變為盈利增長,快快樂樂上班去?

  毋須「大茶飯」,或超英趕美。這年紀,還要做給誰看?新階段:個人的感受,絕對比八公八婆的眼光更重要。

  換句話說,不再需要屈就。

  小注怡情,輕裝上路,自設公司或工作室,以賺錢為第一目標,踏實工作,自然換取到應有的回報。總好過被政府標籤為「海嘯高齡人口」。吵甚麼?我有收入,有自資物業,交足稅,交足差餉,更有市場價值,你當我浪費資源?

  應該反過來,我才有資格,向高官爭取更多合理政策。

  即使是六十歲前後,別輕易放棄,或無辜被標籤化。可是要成功,也要具備條件:起碼要顧及儀容,勿太樣衰,還要有實力,有鬥心。應妥善運用過往的經驗與資源,勿浪費,才算是不枉此生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