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5º
  • 92%
  •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

命中注定,兜轉完成

  這是人類最古老的問題之一:我們的命運,是否早已注定?

  很多人表示反感,或抗拒,相信人定勝天、成功憑雙手努力爭取等等。

  亦有人表示信服、認命,相信命運預設範圍,即使怎樣掙扎,也不能突破。

  千百年來,兩大陣營互相攻擊,各有成功,亦各有失敗,結果終無定論。

  可會有中間路 ?命運一定有預設。譬如說,我們是華裔、黃皮膚、黑眼睛、俱要經歷生老病死等等,不管後天怎樣努力,以上種種,統統不能逆轉。

  可是在預設範圍之內,我們仍可以化妝、整容、植髮、移植器官、轉換人工內臟及肢體等等。

  進一步,健體強身,減免病發率,並進行抗衰老療程,將老化盡量拖延,可惜仍無可避免地面對死亡。

  另一方面,從宗教方面找出路,希望可以超脫。

那是一種信仰,以及精神力量,遺憾在肉身始終會敗壞。

  人力可以挽回的,原來很有限。我們兜兜轉轉,左閃右避,始終逃不出既定的範圍。非關迷信,亦非宿命,而是客觀事實。

  於是出現一種奇怪的學問:「算命」。不論古今中外,歷代先賢,俱為此貢獻大量的智慧與努力,希望可以窺探未來,進一步,尋求優化,或解救的方法。

  可以嗎?難在其過程,並非一兩日,或一兩年間可印證。很多時候,竟耗去我們一生的光陰。

  像代號「善良姐」的讀者,已七十歲過外,剛從美國紐約州來信,說起一生的故事,原來跟先父有關。

  五十多年前在香港,她曾經找先父占卜。當時她二十二歲,跟一班大姐姐去灣仔的灣仔道,尋到一處閣樓,進去排隊半小時,才輪到她有機會發問。

  不料這一問,竟牽連她一生禍福……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