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5º
  • 92%
  •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

集中營的黑暗照片

  如果,你受到以上標題吸引,以為會有暴露集中營黑幕,或爆黑材料的獵奇式照片,對不起,恐怕會令你失望。

  因為,用手機拍的照片,真的是全黑,剛拍下來看,還見到有影像,並無異樣。

  但是當晚返回酒店再看,意然全沒有了,只剩下拍攝日期和時間的記錄,十多個小框框裏,統統黑沉沉,奇在之前,或之後的照片,則完好無缺。

  這是朋友迪雅夫婦,與父母一起往捷克旅行,參觀泰雷津(Terezin)集中營的奇異經歷。原先,這是一座古老的古堡式監獄,距離捷克首都布拉格以北,約七十公里,專門囚禁重犯,幾百年來,已儲存了大量不愉快回憶。

  一九三九年,德國攻陷捷克,翌年,將監獄改為集中營,專門囚禁猶太人,並進行有計畫的大規模屠殺。

  最高峰期,這裏曾經囚禁二十多萬人,當中,至少有五分一喪命,永遠不能離開。

  論規模及名氣,或許比不上波蘭的 維辛集中營,該地的囚禁人數,曾經高達一百一十多萬。可是泰雷津有個特點,是納粹德國實行種族清洗的中轉站。

  由於靠近河岸,方便大型運輸,在二次大戰期間,許多來自蘇聯、德國、意大利、波蘭,以至丹麥等地的猶太人,俱曾經被短暫拘留在此,然後再轉運往其他地區的集中營。

  亦因此,人流特別頻密,記錄亦特別複雜。戰後,許多歐洲人為尋找失散的家屬,必定要從泰雷津這一站開始,可知內裏,埋藏了不少悲慘及痛苦的故事。為保留歷史教訓,集中營的建築,幾乎完整保存下來,並建有博物館,陳列大量戰時的黑白照片,記錄了那些年的慘況。

  迪雅的個性比較敏感,當一進去參觀,已抱 莊重哀悼的心情,還囑咐丈夫勿拍照片。可是他不以為意,像普通遊客般,拍些觀光照作紀念。怎料後來回頭查看,影像全部消失。迪雅爸爸與他們同行,用另一個牌子的手機拍照,後來的結果亦一樣:框框全黑,像剩下無底的黑洞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