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9º
  • 75%
  •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

最後,我們只留下印象

  郭鶴年出版自傳,英文版先賣斷,繼而推出的中文版,亦迅速沽清。

  個別書店接受預訂,英文版還要乘機加價四十大元。

  這時候,看到紫微斗數「化科」的威力,即是四種主要變化之一:代表名望。

  香港的有錢人大把,卻未必有名望。

  有名望的人,卻未必肯寫自傳。

  即使你肯寫,讀者亦未必肯買。

  即使你自己出錢買下,財大氣粗,隻手遮天,扮再版三版四版,自製人氣旺盛,卻又如何?得失寸心知,騙得了誰?

  去到這個「科」,真的是一生總結,因果昭雪,旁觀者完全無能為力。

  年輕時不懂,一味搶錢,爭權。到頭來,埋單計算才發覺,最後我們剩下的,只有「印象」,亦即是當代社會,甚至是歷史上對你的集體回憶。

  縱使你有幾百萬個億,關我甚麼事?何曾受惠過你一分一毫?現代年輕人的想法,還覺得是受你剝削欺凌,才造就你的巨大財富。權力更吸引,可惜跟財富一樣,絲毫帶不走,只會令人覬覦,爭奪,扭曲,加速自己的滅亡。倒不如,善待及利益眾生,即使人去後,情猶在。

  別看輕這點印象分。將來你的後人、親友、遺物、產業,甚至是一隻貓、一隻狗等等,可有人愛惜?或有人肯放過原諒?全看你生前種種。

  我們都知道,李白、杜甫、蘇東坡等,生前不是大富大貴,可是他們的感情與思想,在死後千百年,依然能夠牽動我們的情緒。或曹雪芹,令我們了解中國近代全盛時期,社會各階層的精神面貌。或齊白石,現代人觀其畫,仍感受到喜悅的生命力。至於誰是富豪(「化祿」)?誰是國家政要(「化權」)?才真的是過眼雲煙。

  不一定是名人或藝術家,我們任何個體,在生時做過任何一點好事,後來必有回報。

  期間,因果的顯現,可能需要幾十,甚至跨世代的幾百年。但始終不會走脫,將來受影響的,即使並非後裔,亦會是跟你關係至深之人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