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6º
  • 88%
  •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

選擇做一個善良人

  我們常聽說:「人善被人欺,馬善被人騎。」在這個競爭激烈的世界,要是我們還要堅持善良,豈不是自找麻煩吃大虧?

  不。經過七十多年,波瀾起伏的人生,這位美國紐約的《星島日報》讀者,仍是選擇了「善良」作代號。

  可惜我們早已有「善良朋友」,為免讀者混淆,唯有改稱「善良姐」,希望她別介意。

  話說善良姐在香港離婚後,帶 兩個兒子,一九九七年移民美國,人生路不熟,怎樣維生?

  幸好她是專業美容師,於是替客人扮靚。但不久即發覺,當地的移民華人,生活比較樸素,日常甚少做化妝護理,令她收入漸減。當去到「九一一」事件後,連工作也丟了。

  當時已五十六歲,還可以做甚麼?剛巧她拿衣服往店裏洗,看到其生意模式簡便,一念即生,於是決定開洗衣店。

  可惜沒本錢,銀行又不肯借,唯有找香港的朋友求助。當中,一位相交三十多年的舊同學父親,竟然肯無條件貸出五萬美元(約四十多萬港元)。

  原來老人家是退休公務員,當時剛領取一筆長俸。他這樣跟善良姐說:「看 你跟我的女兒一起長大,幾十年了,還不清楚你的為人?這筆錢你先拿去做生意,將來有能力才歸還吧。」

  善良姐就靠這筆資金,戰戰兢兢,人生首次創業,做起洗衣店來。

  長期艱苦工作,終於四年後,將本錢及自己附加的利息,一併還給同學的父親。繼續努力,又十多年,陸續開設分店,並有餘資自置物業。

  於是體驗到做一個善良人的好處,回報是得到多方面的助力。回顧過去,她二十多歲時,放棄了遠赴美國,嫁給洗衣店東的機會。

  不料三十多年後,兜兜轉轉,她仍是來到美國紐約,同是經營洗衣店,只是中間迂迴曲折,結局卻一樣。

  至於先父,則扮演了預言者的角色,筆者則是充當善良姐見證,水流花落悟前因,是為命運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