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7º
  • 86%
  •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

無緣見面不相逢

  可試過,遇見曾經相識的某某,迎面而來,卻不想見,於是低頭走,裝作看不到?

  說有緣,真的是有緣,歲月悠悠,人海茫茫,竟然給你們遇上了。

  可惜心已死,連一個「Hi」(嗨)字也不想講,沉默擦身而過。

  當人際關係去到這地步,其實相當悲涼,之前,一定受過很大傷害。

  像舊朋友、舊同事,或前度等等,算了吧,大家會比較接受,緣份盡了,相對無言,不如不見。但要是家人呢?親如兄弟姊妹,或父母子女,竟然去到「見面不相逢」的地步,許多人接受不了,甚至會因此崩潰。

  尤其是兩代之間。身邊起碼有四、五宗,母親望子女歸來的絕望個案:「仔呀仔,為甚麼你不回來?究竟幾時才肯回來?」等等。

  說「絕望」,並非是重聚不可能。而是雙方既然無緣,即使勉強在一起,通常是因為環境所逼,別無選擇。

  在這種情況下相處,必然是貌合神離,勉強忍受,一定不會有好結果。

  日前剛說起《倚天屠龍記》的宋青書,現實裏真的有例子:長得一表人才,天資聰穎,又有志氣,一直想擺脫父蔭,以及各位叔伯和宗族(武當)的影子。

  不可以說他的想法錯誤,但是太過想表現自己了,不惜殘害父輩、暗算同門,嚴重違反一般社會標準,被視為「涼薄」、「反骨」,還有「極度自我中心」。

  試問大師兄、大俠士的宋遠橋,對 這樣的寶貝兒子,應怎樣處理才是?

  即使是作者金庸,亦舉棋不定:原著的舊版本,是祖師爺張三丰出手,將徒孫宋青書斃了,新版則是由父親動手處死。但是兩者俱不妥,現實裏,未必每個人也有本事大義滅親,唯有視而不見,由得他四出害人,繼續裝聾作啞。

  又弊在各位前輩,俱自恃身分,大家領教過世侄的高招後,難道四出貼大字報,點名批判小輩嗎?無奈,於是相逢不相識,袖手旁觀,看 他她一直沉淪……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