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7º
  • 73%
  •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

一些人,你不會再幫

  作為研究命理者,很多時候會被質問:「做好心,是否真的有好報?」還有:「做一個善良人,為甚麼有這樣的下場?」

  老實說,初時,筆者也有些懷疑。後來,改為半信半疑。再後來,看得愈多,經歷的時間愈久,終於可以肯定告訴你:Yes,好心一定有好報;善良的人,一定有應得的甜蜜果實,是為定律。關鍵在於時間。原來「因果」像一本帳簿,有人可以賺頭蝕尾,亦有人居然開頭吃虧,你以為他她死得了,不料臨尾獲派紅利大翻身。

  可是中間的時段,要多久?則各有不同,或長或短。一些人早期享得太多,後來即使肯付出,回報亦來得慢。亦有一些人,早期已積聚大量功德資糧,勝在底子厚,後來即使坐享,仍有頗長的安樂日子。

  論因果,佛教的《地藏經》是專書,至於要看透屢世的因果,則需要極高的智慧與修為。佛勝菩薩,菩薩勝大修行人,大修行人又勝凡夫。

  一般俗世人像你我,最好少談個別的因果,為存忠厚,不忍說,亦不應說。

  試問,我們怎能了解那人以前的帳目?修為尚淺,不宜妄語。

  剛巧上星期冬至日,說起《選擇做一個善良人》,同文森美,又說起有位「很善良的朋友」(《做隻職場狡猾兔》)。

  本欄則早有出鏡頻密的「善良朋友」,最近結識了美國《星島日報》的長期讀者「善良姐」,她做了七十多年人,吃過不少大虧,但仍然堅持要善良。

  為甚麼?因為不善良的人,我們都不會再幫。連喝一杯茶、打一個招呼也費事。

  正如先前所說,各有因果,很多人得勢之時,處事太狠,個性太涼薄(下省五萬字)。

  我們既不想當道德判官,又不想激化到文革水平,貼大字報,數臭他她種種狼心狗肺,辜負勞動人民心血栽培等等……唯一可以做的,是袖手,將寶貴資源,轉移給更有需要的大眾。現成例子常有。金庸小說《倚天屠龍記》有個宋青書,系出名門,父輩全是高手大俠,揀女友亦要是一派掌門。但是他偏偏喜歡殘害對他有恩義的人,個性如此,於是有他應得的下場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