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7º
  • 87%
  •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

運強,氣弱,無心戀戰

  命,是先天生成。

  運,是其後發展。

  最理想的情況,當然是命好,運亦好,因緣際會,風起雲湧,於是成就大事業。

  其次,是命好,運不好。像英國的查理斯王子,天生是長男,成長於太平盛世,娶年輕貌美的皇妃,生二子,成家立室,一度人氣極盛,好命到不得了。

  其後,預期是繼承皇位,成為國王,可惜等到近七十歲,仍未有機會,明顯是欠缺大運。

  相反的例子,是命不算好,運卻極強。

  像查理斯王子阿媽,即是伊利沙伯女皇。

論命,她出生時,父親只是二王子,當繼承人的機會甚渺茫。

  卻遇上出奇的好運。先是大伯父,溫莎公爵竟然放棄皇位,於是由父親繼承,成為喬治六世,連帶她亦躍升為長公主。

  然後,是父皇早逝,她年僅二十六歲即位,當上大英帝國的女皇,至今,成為歷史上在位最長久的君主。

  不可忽略的,是後天的努力與經營。像查理斯,結婚時哄動全球,後來卻未能維繫,公職方面,亦未能顯示出色才幹,絕對影響他的事業前景。

  女皇的表現,則恰如其分,長期維持在高水平,個性又穩定,從不言休,安然度過多次政治危機。

  可見命與運配合的重要。不過即使命好、運好,間中,亦有不能成事的例子,令人扼腕。

  問題出在哪裏?命理上稱為「氣」,現代說法是「生命力」。當本人氣衰力弱,即使命好、運好,亦無心戀戰。

  似是面對人生的盛宴,竟不想舉筷,全無胃口,甘心放棄面前的大好機會,不做不做,耍手擰頭,寧願悄然引退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