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8º
  • 70%
  •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

運去,氣弱,命不該絕

  繼續說「命」、「運」、「氣」。

  去到最壞情況,有些朋友的「運」,真是壞透了,像現代人常遇到的「三失」:失戀、失業、失財等等,倒霉之極。

  本人的「氣」(生命力),亦陷於谷底:消極,悲觀,冷退,對任何事也提不起勁。

  去到這地步,眼前無路,生無可戀,死得未?

  不。最後關頭,還要看這個人的「命」。

  我們身邊,總有一些不幸的家人或親友,甚至是自己,也曾經歷過這些低潮期。

  當「氣運告終」,或「氣數已盡」,正所謂頭頭碰 黑,做任何事都遇挫折,唯有借助外力。

  最基本的卡士:父母、夫妻(配偶)、兄弟姊妹、朋友,或者是親戚、鄉里,甚至是「異類」。

  有些朋友羞於啟齒,應該換個角度想:求助,是信心的表現。今日你落難,周轉不靈,需要片刻援手,但是只要你有手有腳,自信將來可以償還債,為甚麼不敢借?

  像先前所說的善良姐,離婚之後,帶 兩個小孩移民,不幸又遇上九一一事件,市況蕭條,連工作也丟了,不借錢開洗衣店,試問怎能養家活命?

  後來,她拼命做,不怕吃虧,不怕捱苦,堅持誠實經營,終於渡過難關,將欠債全數清還,尚有能力添加自願利息。

  不過,通常這些反彈情況,有一項特徵:運去、氣弱之時,身邊一切以極速插水。

  但當有機會再起,總是先止跌,停滯,才慢慢回升。

你只約略見到勢頭,卻不能心急催促。

  正如:病來如山倒,病去如抽絲,好轉與重建的過程,來得特別緩慢。

  要是你身體質素不夠,低潮時放縱自殘,當工作機會一來,像以前富豪身邊的小名人,已支撐不住猝死。

  或是性情孤僻古怪,自私倔強,六親無靠,也是命。

  但即使如此,仍然有救,最後一招:宗教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