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3º
  • 94%
  •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

絕望,看破,超脫

  不論是國破家亡、生意失敗,或感情破裂,一定要學習承受,不可以自盡。

  更不容許傷害別人。還要揀最親近、最愛(?)的家人下手?

  我們讀歷史,學習文化,因為自有人類以來,類似的事件,已經發生過上億、上萬遍。

  不停重複又重複,由於太頻密發生,當中,有大量解決法子,可供參考,各位可以慢慢揀。

  而不需要選擇 滅。 須知殺孽最重,生生世世糾纏,與其求死,不如求生。

  最惡劣的情況,是像最近南韓的朱古力商,跑來香港租住超豪酒店,殺妻,殺子,自己卻偷生,先別說陰司報應,往後的悠悠歲月,試問情何以堪?

  先定下原則:既然還有愛,應該尋求正面的解決方法。最簡單是放生,自己跑掉算了,起碼留給妻兒生存的權利。

  像中國、南韓、日本等亞洲地區,深受儒家思想影響,千百年來忠於社會建制,一直嚮往安定平穩的生活。

  可是,儒家亦有許多不能解決的問題:世事無常,改朝換代,生死存亡,或遭受建制離棄時,我們應怎樣做?

  於是有道家的出現:主張看破,告訴你建制的虛幻,唯有通過修行,可以助你健康、長生,甚至進入神仙境界。

  但是道家也有限制,再進一步,要謀求超脫的話,又有佛家的存在:連神仙也不做了,一切放下,超輪迴,脫生死, 槃寂靜,一念之間覺悟,即可成佛。

  以上種種,多姿多采,正是人外有人,天外有天,不論你揀選哪一種,俱不用殺人或自殺。

  或許,所遭遇的一切,仍未足夠令你省悟,那可以繼續在建制裏打滾:申請破產,算命,移民,向身邊所有人求助,社會通常同情一個生意失敗的父親。

  卻不能尋死路。當思想一撥向這頻道,往後只會往壞處想,才真的是萬劫不復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