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7º
  • 87%
  •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

父母新智慧:養「生」「放」兒

  上一代父母的智慧,是「養兒防老」。

  現世代的父母,較悲觀,改為「養老」「防兒」。

  因為沒想到大家會咁長命,經濟雖好,工作機會卻在急速消失中,須防寶貝仔女「啃老」。

  去到最新一代父母,面對社會的多樣變化,唯有再適應、再調校。像剛退休的乜乜朋友,創新金句:「養生放兒」。

  由於太精警,非引用不可。首先減掉一個「老」字,當現今六十歲人口,仍被傳媒界定為「中年人」之時,究竟幾多歲才算老?

  像新任政協委員的陳馮富珍,七十歲,香港特首林鄭,六十歲,美國總統特朗普,七十多歲,統統不顯老。

  誰要你養?但是養「生」,則是任何年齡都需要,是我們的一生事業。大家都有責任,令自己輕盈、健康、精神奕奕,有工作能力,盡量別成為家庭及社會的負累。

  至於子女,很久很久以前,我們已放棄了「養兒防老」的概念。後來時代不同,成年子女並不介意依靠父母,擺明吃你的、住你的……

  於是長者開始有防範意識,別讓子女來侵吞自己的財產。無奈這已是新常態,香港的六成父母,仍在供給三十歲子女零用錢,往後呢?實在不到你不防。

  但是乜乜朋友,是充滿愛心的好母親,她明白世界變,卻仍不忍用一個「防」字。倒不如「放」,任他們自由發展。一來,子女少受拘束,不用怨懟父母,海闊天空任你飛,將來錯了跌倒才回來求助。

  二來,父母也可以自由,不論是引退、休息、進修,或出發往第二人生,先要得釋放。為了要釋放自己,先要釋放子女。大家都是成年人,何苦要以「愛」的名義,將一家子捆綁在一起?求出無期。

  當你肯放手,反而有生路。乜乜以身作則,退休後,勤上興趣班,旅行見朋友,逍遙自在,同時亦不會刻薄兩個寶貝仔,任由他們工作創業拍拖自由行,各適其適。養生,則幾時都需要,子女,卻不用常帶在身邊。這是新人類父母的智慧,同一道理,可伸延至老闆與員工的關係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