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8º
  • 79%
  •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

小公主不肯吃飯

  朋友告急:「十一歲寶貝女拒絕進食!」

  全家出動:公公,婆婆,爸爸,媽媽,姑姐,姨姨,還有外傭姐姐等,幾乎跪下哭求……好個小公主,說不吃,就不吃,立定主意,不動如山。

  亦驚動了學校。你知道,現時的學校多麼容易被驚動。老師、社工、校長等,空群而出,一早發表跟進報告,聲明已及早關注。

  有人擔心小公主會「餓死」(!)。事件即轉往靈異台:寶貝女被人落降頭?下毒咒?或鬼上身?

  首先,請大家理性處理。別冤枉鬼,乜都入它們數,凡上身者,起碼有五樣特徵,小公主統統不符合。

  其次,小孩子繼續不肯吃飯的話,可送醫院救治,插喉打針啪丸,多途徑補充葡萄糖,怎會輕易餓得死?

  還記得以前有首流行歌:《百厭仔唔肯 飯》(袁麗嫦,一九七八年),可見子女不吃飯,常有。

  可是以前,屬少數,竟可以為此唱首歌。像離婚,上世紀五十年代極罕有,特別到可以拍部電影。

  到現今,不吃飯的小朋友,反過來變成大多數,理由很簡單:驕縱。

  以前一張飯桌坐下來,家家三四五個孩子,阿媽捧碟 出來,手快有,手慢冇。

  現在家家少生養,個個是小公主小王子,慣了全家總動員哄吃飯。長大後出來做事,他們的特徵最明顯:對 一桌好菜,挑挑撩撩,哼哼唧唧,一小時仍未完事者,必定是獨生子女。

  解決方法?參考經濟學的供求定律:引入競爭者。

  像教師朋友的寶貝仔壹壹,又係扭計唔食飯。幸好他們有個小舅父,永遠在飢餓狀態,當一起用膳,阿仔對任何稍有嫌棄,或稍為挑剔的食物,即刻被舅父秒殺,於是引起爭奪,於是大家搶食,於是不再有「不吃飯」的情況出現。

  可是,這情況通常只適用於男孩子,要是生女,情況比較複雜,通常跟外表(唉)有關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