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7º
  • 73%
  •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

自己路,自己揀,不後悔

  我們的命運,確實有周期性,最常見是十年重複一次。
  或大或小,或輕或重,或不同層次,或不同形式,如猛鬼回魂,又來了。
  像日前所說的舊同事,十年一次,總是遇上劇烈沖擊事件。
  或善良朋友,每十年轉工,必遇上「敵意三人組」:排擠,暗算,打壓。奇在總是面對三個人,不會多,不會少,像預設的夢幻組合。
  至於我們怎樣應對?視乎自己的性格。要是天生善良、保守、溫順(紫微斗數歸納為「南斗」,以天府星為首),既來之,則安之,學習適應配合。但要是性格剛強、獨立、自主(紫微斗數稱為「北斗」,以紫微星為首),不甘心長期屈居於人下,則應謀突破,衝出層層剋制。
  兩者比較,究竟哪一種較好?
  論舒適及穩定程度,當然是「南斗七星」好。話之領導層殺人放火,超英趕美,一定盡量配合,保持柔韌度,正如筆者常說道:低低頭,又過去了。
  但要是你想擺脫這種「十年一運」,重複又重複的命運模式,則一定要「破」,需要鬥智鬥力,並要有特強鬥心。
  過程並不愉快,經百劫千災,多重試煉,當事人卻不後悔。如果可以再來一次的話,他仍是會作出同樣選擇。
  這個問題,最好問美國長期讀者善良姐。上次有讀者K君問:「如果她一早過美國,際遇是否會更好?」
  善良姐老老實實的告訴我們:「不,當年我十八歲才小學畢業,在香港有工作,有收入,還有一大班朋友,怎捨得放下一切,嫁到美國去,就此結婚生孩子?」
  「不甘心日子就這樣過,我還未見過外邊的世界呢。」
  「後來可能很辛苦,多走了冤枉路。但只要別傷害人,不做違背良心的事,上天點都會畀條路你行。」於是善良姐有今日的局面。回頭看,或許仍有許多不足,但起碼她無悔今生,沒有辜負自己的選擇,這才是最重要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