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9º
  • 73%
  •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

命運重複,變中求進步

  是,命運是會重複的。

  非關迷信,而是源自我們的性格。由於性格不改,一切相關的錯誤,於是一次又一次重複。

  周期約十年,當中或許有小異,但是整體上,脫離不出那套模式。

  最常見,像辭職。有些人出來做事,總是喜歡炒老闆魷魚,將辭職當成習慣。

  工時過長,走。冇人工加,走。上司說兩句,走。老闆偏心,愛其他人不愛我,走……

  或失戀。愛上王子甲,被飛。愛上王子乙,我飛他。愛上王子丙,小三介入。

  諸如此類,總是沒法跟一個人,建立長久穩定的關係。

  以上種種。還有像創業,屢試屢敗,或結婚,不停離離合合,或炒車,逢新車落地必炒等等。

  久而久之,當重複的模式,循環不斷出現,而我們沒法更改時,一般人稱為「宿命」,或是以為中了「魔咒」。其實,真正的原因,是性格上出現盲點,而我們不自知,沒有打算改變,於是錯誤不停出現,如身陷無間地獄,求出無期。

  像先前說的舊同事,每十年必定發生衝突事件,這個模式改不了。但是我們也有責任學習,吸收經驗,從錯誤中改變及調適,即使沒法逃避,起碼在下一個十年,將損耗的程度收細。舊同事在三十歲比較急躁,遇事反應激烈,嘗試親自解決,於是破壞也大。當四十歲後,經歷助長智慧,遇事懂得先找朋友商量,然後找律師處理,過程苦惱不堪,但總好過十年前般莽撞。

  又像另一位細細朋友,在公司做事,每十年必定遭三人組排擠。好得很,下一個十年,他處處小心,事事忍讓,甚至嘗試投誠,希望加入他們,甘心做「阿四」。

  結果沒分別,三人組仍是容不下他,但是關係起碼變得緩和,時間得以拖延,令細細有機會預備B計畫。當時機一到,立即遠走高飛,不用留戀嗟歎呻吟,這亦算是一種進步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