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7º
  • 84%
  •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

新春開運,氣壯山河

  「氣」這回事,我們中國人最明白。

  常說「運氣」,原是雙生兄弟:有「運」無「氣」,意志消沉。相反,有「氣」無「運」,於是懷才不遇,枉有氣力沒處使。

  近年來,老外也學了這套。像《星球大戰》新系列的名句:「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」(願你力量長存)。

  那個「Force」(力量)正是「氣」,現代說法是「生命力」。

  可惜,生命力不會永遠長存。我們的精神與體力,如春夏秋冬四季,也有起伏升沉,紫微斗數稱為「長生十二神」。

  《易經》的卦象,所顯示的是同一回事,只是彼此的語言不同。譬如大家都熟悉的「飛龍在天」,應等同十二神的「帝旺」,主魄力與體質,處於人生最高峰狀態,亦正是爆發點。

  如果,這真要是看命數,適逢遇上有力的十年大運,那真是風雲際會,氣壯山河,無往而不利。

  像香港史上最強的童星馮寶寶,三歲起運,往後紅足十年,所到之處萬人空巷,是前所未有的傳奇。

  來得太早了,可以遲些嗎?像當今美國總統特朗普,七十歲才就任,做得興高采烈,完全不顯老。

  遺憾的是,「帝旺」雖好,卻不能長久,隨後的階段,是開始走下坡的「衰」。

  正如《易經》所說的「亢龍」,必「有悔」,當生命力爆發至頂點,下一步無奈要面對衰落。

  難在幾時為之「頂點」?我賺十億元才到頂?或家財十萬元已是最高峰?

  這要看命、運、氣、個人基礎,與社會環境的結合,不能脫離現實,每一段時期,都有不同的人物與行業興替。

  然後,還有很多、很多讀者問及,怎樣能保持「氣」?這是中國人千百年來,極之注重的大題目,即是道家所謂的「養氣」。

  還有命好、運到,但當事人偏偏缺「氣」,究竟可有辦法催谷,令他振作?統統是運氣結合的問題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