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5º
  • 85%
  •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

有神無氣,有氣無力

  人生的最大遺憾,莫過於此。

  讀者常觸及的問題,亦正是這關節:你看這人風神俊朗,才華出眾,名牌大學榮譽學位數個。

  兼是運動健將,NGO(非牟利公益活動)常客,仲要家世顯赫,後台強勁。

  走出來,要才有才,要貌有貌,看似是人中龍鳳。

  獨缺一樣:有神無「氣」,即是缺生命力。只懂使錢、花錢、捐錢,卻無招財、聚財、生財的本領。

  多可惜。因為當你不會賺錢,即使是坐擁金山銀山,亦終有耗盡的一日。尤其是現代人,普遍愈來愈長命,物價又愈來愈貴。

  這是涉及「生存」的問題。上一代的富戶,會替孩子設家族基金,或買物業,以為可永久保存財富。

  不幸,時移世易,即使是最強的投資銀行,經改組、轉售、合併,或管理層更換等等,連累客戶的穩健投資,亦耐不住會逐漸消磨,終至一無所有。

  至於替子女置業,更是癡心錯用。你以為替他們設避風港,可一世無憂?不,見盡無數例子,是覷父母一不留神,即將物業賣掉,然後任性花費,譬如,去旅行、去到盡之類。

  其實,每一個時代,每一個社會,總會出現「有神無氣」的年輕人,問題出在是否大多數?或甚至,竟成為社會主流。

  像上世紀的五十、六十年代的香港,社會大眾求生意志力頑強,百折不撓,價值觀單純而正確,於是孕育出後來的豐盛成果。

  風水學稱為「地運」,牽涉到整個地區的氣場。

最理想的情況,是氣運交疊,行運一條龍。

  要是有神無氣,任由時光流逝,待終於有一日甦醒,恢復有「氣」,想有一番作為之時,恐怕健康轉差,運勢又不能配合,變成有氣無力,人生只剩下遺憾。

  解決方法?明天起來,繼續上班去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