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3º
  • 93%
  •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

有情無緣,有緣無份

  年尾年頭,各人離離合合,有聚有散,各有各的緣份。
  像老實朋友的母親,年三十晚心臟病發昏迷,大年初一入院,獲救甦醒,大步跨過,又開開心心跟家人過新年。
  亦有朋友捱不到,在家中寂寞離世,竟無一個可叮嚀。
  去到生死關頭,真是各安天命,絲毫沒法勉強,當事到臨頭,亦唯有坦然承受。
  放不下的,總是人與人之間的情分。所以日本人每逢年尾之時,一定會搞次「忘年會」,吃喝玩樂大放縱,寓意是將過去一年,不愉快的事全忘掉了吧。
  智慧先生也有這種想法,新年派利是,不論對方曾經多衰、多賤、多壞、多曳曳,一律照派,絕不記恨。
  因為既已踏入新的一年,以往一切,好或不好,統統已成為過去,為了令自己及別人好過,且讓一切隨風。
  尤其是人與人的關係,我們要學習多樣化:雖然喜歡、心愛、有情,卻未必可以在一起。
  即使可以有緣,相聚在一起,卻未必可以有名分,即是獲社會或法律承認。
  千萬別小覷這個「名分」,提起一紙婚書,許多朋友仍嘴藐藐,以為很瀟灑。
  及至發生大事,需要建制支援之時,被人問一句:「你係佢邊一位?」簡直有錐心之痛。
  所以有情有愛,不是大晒。有緣相聚,共歡樂患難,才更有滋味。
  要是有機會結合,有身分、有地位,得到身邊所有人的承認與祝福,更要好好珍惜。
  畢竟我們不是獨居,沒必要將自己放在一個孤島,有些朋友年輕時,選擇了一些被社會禁斷的感情,終身纏繞。即使可以一直維繫,隨 年月過去,那種孤高,竟會衍化成一種偏激苦澀的情緒,對人對己俱屬不幸,卻又何苦?
  為了更有效地,運用時間及生命資源,只是愛愛愛,並不足夠。
  相愛的人,要是沒機會在一起,或沒有正式的名分,倒不如及早放手,勿蹉跎,勿猶豫,因為你我的時間太寶貴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