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7º
  • 76%
  •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

懷抱太陽在心胸

  生命中許多事,知易行難。譬如說:想開點吧,哈哈哈。大家一定試過,各式各樣的難堪經歷:被欺負、歧視、侮辱、排擠,或捱窮、捱苦、捱病、捱餓……尚有生離死別、失戀、失學、失業、失婚等等,總令人心碎腸斷。而且慘在冇解決。許多人以為「有」,其實「冇」。先別說樓價高、就業難等社會問題。

  簡單直接如衰老,已足以令天下英雄盡折腰。現代科技只能幫助延長生命,卻沒法改變老去的殘酷事實。

  唯有剛才那一句:「想開點吧,哈哈哈。」這是萬試萬靈、萬用萬能的仙藥。人世間苦多樂少,縱使有稱心如意的日子,可惜又短暫,要是認真謀解決,根本是沒可能的事。

  於是愈聰明、愈認真、愈善良的人,愈痛苦。

  要是你命硬,像「紫微」「天府」等,可包容,或像「殺破狼」(「七殺」「破軍」「貪狼」)等,反抗掙扎……

  但始終,會有筋疲力竭的一日。於是四出尋求助力,像找本版同文的曾繁光醫生,以及林林總總的精神治療法。

  或是宗教信仰,各有一套完整的理論,與實踐方法,都可以拯救我們枯竭的心靈。

  可是偏有一種人,天生的情緒(不是性格),開朗正面得出奇。像中午的太陽,普照萬物,卻不求回報,紫微斗數以「太陽」為代表,只此一點,已足以化解性格上的陰暗面。像多疑、多慮、多忌、孤獨、自傷自憐等,全部一掃光。

  似是《紅樓夢》的史湘雲,不是癡,不是 ,只是「生來英豪闊大寬宏量,似霽月光風耀玉堂」。並非具特異功能,只是文首所說的「想得開」。任何時代,任何社會,任何處境,都有大大小小不能解決的問題,與其鑽牛角尖,不如想開些,先保存自己的精神健全。

  這種情緒上的特點,並非人人可以擁有,唯有後天學習,時刻提醒自己,當這一刻,想法有陰暗的傾向,即時要打開心窗,讓陽光照射,保持樂觀、正面、通敢,自然百毒不侵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