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9º
  • 70%
  •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

太陽在心,勝太陽在命

  在「心」,即是我們的情緒,會隨時間、環境、遭遇而起伏。可憐的心,會澎湃,會躍動,會破碎。

  在「命」,則是性格,由遺傳基因,或其他神秘不可知的因素決定。

  所謂「江山易改,本性難移」,是真的。同一個人,一百年前在清朝,待人處事,跟現代一個模樣。一百年後,即使你再世為人,時空已轉移,但是其性格,以及對事物的反應,亦不會改變。

  佛家稱為「習性」,積習難返。佛經曾經有個小故事:一位大修行人功德圓滿,可是缺乏男女平權意識,平時習慣吆喝女子:「咄,你,阿邊個邊個……」

  後來他修成菩薩,升上天界,竟對眾天女,仍是這樣吆喝,試問天女姐姐怎肯干休?於是向佛祖投訴。

  據說佛祖也無奈,只能歎道:「習性。」可見性格這回事,很難更改。

  亦因此,我們有不同習性的菩薩:觀音大慈大悲;文殊大智大慧;普賢大行大德;地藏,大志大願。娑婆世界因而精采。

  性格不變,可是情緒卻常變。或愛或恨,或憂或疑,或悲或喜,或癡或怨,以至或移民或愛國,統統是「心」作祟。

  「太陽」則是代表一切正能量:積極、進取、正義、開揚、慷慨、大氣等等,總之巴閉。

  但為甚麼寧放在心(情緒)?而不是放在命(性格)?卻原來,正太陽命的人,鋒芒太露,如熱帶的中午陽光,不能逼視,你愈出力,愈乞人憎,大家紛紛躲入冷氣間。

  情緒光明卻不同,永遠開朗,趕走孤忌刑剋等陰暗面,能夠感染其他人,卻又未至於具壓逼力。具備太陽情緒的人,性格未必如太陽。可能溫柔(「太陰」),可能孤高(「天梁」),亦可能爭出位(「巨門」)。

  並且,難免還有其他缺點。可是無論如何,只是「心地光明」這一項,已足以扺銷一切。

  不信?試與情緒混亂的人同住,自然會明白:渴望少少陽光照射的逼切性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