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5º
  • 85%
  •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

中國人不喜歡太陽

  我們中國人,始終不喜歡太陽。嫌它刺眼、灼熱、驕傲、霸道、自我中心、多管閒事,等等等。

  喂喂喂,昨日寫《太陽在心》,不正是說:「太陽代表一切正能量:積極、進取、正義、開揚、慷慨、大氣等等……」豈不是自相矛盾?

  不,其實二而一。同一件事,正面看,各位大哥大姐認同的,是「正義」。

  另一面看,各位大哥大姐否定的,則是「多管閒事」。這正是「太陽」的悲歌。真的,中華民族以農立國,民族基因裏頭,深藏 無盡大地。

  我們嚮往的是豐收、雨水、開花、結果,還有魚鳥肥,牲口壯,最是貼地。

  以卦象演繹,是為「坤」,屬陰,正是「地」(后土),盛載萬物,深不可測,寬不可量,卻又厚實可靠。不似「乾」(天),好高騖遠,卻虛空縹緲,亦不似「坎」(水),滄滄茫茫,流動不定。

所以斗數之中,以「紫微」(北斗星)為首,正是有謙厚、深藏、包容,以及領導的特質。

  這樣說來,可憐的「太陽」,應如何自處?

  在斗數的系統,被列為「中天之星」,孤立於外,專管名位(名位本為虛),即使得「祿」(財),得「權」(責任),得「科」(盛名),亦必招怨恨是非談論。

  我們的文化本質如此。古老傳說,天上出了九個太陽,大家不會歡喜,亦不會加快發展太陽能發電,而是要將它們盡快射殺。身為神箭手的后羿,還因此得到西王母賞賜的長生不老藥。

  太陽男神乏人氣,太陽女神亦可憐。在遠古的黃帝Vs.蚩尤大戰中,據《山海經》的《大荒北經》記載,蚩尤率猛獸軍團,並請來風伯雨師,興狂風暴雨助陣。

  黃帝不敵,急召太陽女兒「魃」。她一出,即止風雨,曬死敵軍,黃帝遂殺蚩尤大勝。可是帝女並沒有好下場。戰後,她失去法力,流落民間,據說她青衣、禿頭,所到之處天不雨,千里乾枯,老百姓甚至當她是妖怪,稱為「旱魃」。

  正顯示太陽付出多、回報少的特質,唯有向外找出路……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