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4º
  • 55%
  •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

公主亦要世故勤勞

  今日的十七歲天才美少女,五十多年後,可會像先前的「娃娃影后」李菁,孤獨淒涼的死去?
  相信沒有人,會選擇類似的下場。但是命運很奇妙,會刁鑽地,攻擊你性格最脆弱的盲點。
  回看當年邵氏王國的三大女星(一定沒有方逸華的分,她屬於管理層):凌波,李菁,何莉莉。自然會發覺,公主未必下場悲慘。
  第一個是凌波,看似滋油淡定,一向保持清醒,原因是來自「世故」。
  原來她是窮苦出身,十七歲前,沒當上公主或影后,而是被阿媽賣給人做新娘。
  凌波二十多歲憑《梁山伯與祝英台》(一九六三年),哄動整個台灣,當時內地巿場尚未開放,她有堅實的票房保證。
  難得的是,她未被勝利沖昏頭腦。先借邵氏的保護,擺脫當她是搖錢樹的阿媽,然後結婚,生子,買樓,搬出同期所有人戀棧的邵氏宿舍。
  於是有了自己的家庭、物業、工作,建立了人生鞏固的基礎。其原因,是來自坎坷的成長背景,根本沒有天真的機會。
  另一位是何莉莉,即是現今的趙世光(已故)夫人何琍琍,她的強項是「學習」。
  表面上,她更嬌貴華麗,好像更公主病。其實其個性,善良率直,沒有機心,而且非常努力學習,婚後息影,從事時裝及成衣業。
  一九九三年替前《東周刊》訪問她時,在觀塘烏煙瘴氣的工業大廈上班,先不論成就,起碼曾經結結實實的工作過。
  百忙之中,仍要健身、扮靚、學外語。當年即使不出鏡,整個人裏裏外外沒走樣,名句:「美麗是很辛苦的一回事。」
  但是不美麗,後果更悲慘。誰會理會一個樣衰兼烏歪的公主?
  最壞的情況,是甚麼也不做,妄想靠別人侍奉,或少女時代的好運重臨。其實統統不會發生,去到最後,只落得一聲歎息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