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6º
  • 76%
  •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

去到幾時才收手?

  智慧先生說《上錯大船贏番錢》的故事,並非沉緬舊日時光。而是受觸動:我們具自制力的重要性。

  年輕時,大家愛自由,無拘束,凡事喜歡去到盡,大悲大喜,愛恨分明。

  不要緊,世界因此而進步,可是去到若干時候,要懂得收手。

  正如希臘神話的伊卡洛斯,因為飛得太近太陽,而墜落大海。或中國神話的太陽女神魃,助父皇戰勝蚩尤後,應盡快返回天上,勿留戀人間。

  並非對與錯的問題,全是因為時間。同一個人,十七歲時熱血、反叛、衝動,有型到不得了。

  是到四十歲以後,大家期待他她照顧家人、經濟獨立,還有懂得回饋社會,為有需要的社群提供實際援助。

  難在適當的時候,懂得收手。像智慧先生說的那位太太,沉迷賭博,千呼萬喚也叫不醒。

  但是當丈夫送的家傳翡翠也輸掉,她終於開始覺醒。這件珍寶,可說是她的「天刑」星,代表克制,亦因此,具真實的辟邪作用,令她遠離誘惑。

  進一步演繹,「天刑」其實落在婚姻,相信她仍愛丈夫,有所忌憚,所以才迷途知返。

  否則,這是一場沒止境的淪落:長期持續輸錢,連翡翠也可以當掉,於是影響婚姻,失去丈夫的信任和愛。

  人到中年,一個失財、失婚,又沒有工作能力的爛賭婆,下場究竟會如何?可想而知,只有死路一條。

  看命理,我們各有受克制之處,即是看你的「天刑」星,落在生命中的哪一個部分?

  有朋友天不怕,地不怕,有本事,有財富,唯一的顧忌,是「天刑」星在子女。於是令他行事留有餘地,凡事會為子女、下一代,或年輕人 想。亦因此,令他成為一個更好的人。從這個角度看,「天刑」的拘束與克制,反而有正面作用。

  可見凡是做人處世,有點顧忌才好。許多人盲目追求自由放縱,表面上,看似好玩,其實,後來通常帶來不幸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