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6º
  • 86%
  •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

當自制遇上放縱

  小孩子和成年人的分別,是前者放縱、放肆、放任,難管難收。

  好玩的要玩玩玩,好吃的要吃吃吃,愛一個人就愛愛愛,有咁盡,去到盡,完全不計較後果。

  通常帶來 滅,將一切關係盡速燃燒,還要視為有型。

  作為成年人的定義,則是懂得有節制,見好就收,除了自己痛快之外,同時照顧別人感受,你好我好大家好,於是關係得以長久。

  看紫微斗數,自制力是看「天刑」,放縱是看「天姚」。

  前者執行得過分,會是滅絕師太上身,不止嚴守清規,並強加在身邊所有人的身上。

  後者代表桃花、偶遇,以及良好的人際關係。但要是任由發展,很容易被視為放蕩,招來話柄,足以 掉一個人的前程。

  不止是女性,色字頭上一把刀,男人為此,亦可能身敗名裂。

  像兩個人拍拖,間中,會有親密動作,可是,中間的界 很模糊,要是不懂得處理,缺乏自制力,男方隨時會被控非禮,或性騷擾。

  即使兩情相悅,你也要顧及對方的年齡及身分。凡是十八歲以下,不論是少男少女,稍有親密接觸,一定犯法,不能只說「愛」。

  一般人都有自制力,像智慧先生說的故事,那位好賭太太單獨往澳門,沒人教,亦沒人提,但是為保存婚姻,自動自覺,懂得及時收手。

  要是誘惑太強,自制力可能屈服。俗語常說「天人交戰」:為理智的道德標準?或不管了,只圖一時快意,為滿足個人的私欲,而選擇放縱?後果可以很嚴重。

  像曾經有女同事,與男上司搞婚外情,三十年過去,竟然仍是小圈子的熱門話題。

  又有熟男行家,多次涉及辦公室性騷擾,弄得聲名狼藉,而卒之惹上官非,被判有罪,從此記錄在案,成為集體回憶。

  一時之快,真的那麼重要嗎?幸好有「天刑」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