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6º
  • 86%
  •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

大好上進青年的惡行

  當老闆交錯棒,退錯休,太子將家業散盡,被警方控以「造假帳」的罪名,終於要愴惶出走。

  其後,下落如何?

  十八個月後,太子落網。原來他逃往北美,在一所名牌大學進修,正在唸一個市場發展的碩士學位。

  只看表象,真是一名大好上進的青年。他一向學業成績優秀,在香港即使犯了法,生意倒閉,仍然選擇重返校園,以為一切可以從新開始。

  用的卻是假名,換上一個全新身分。要是他畢業後,留在當地,只要不返回香港,並保持低調生活,未必被人發現。可惜,逃不了,結果被引渡返港受審,被判入獄。唯一慶幸的,是老闆已過身,看不見這悲劇的一幕。

  朋友靚姐每提起此事,仍感痛恨。她看 老闆的生意,愈做愈大,又看 太子接棒後,表現激進,將舊人大批炒掉,然後引入舊同學,組成自以為是精英的新班子。這批優秀青年,俱是名牌大學出身,頭頂俱有MBA光環,看不起公司舊人,亦看輕香港的營商環境。

  結果舊生意被荒廢,新生意又統統失敗,賺不到錢,公司陷入嚴重財窘,處於進退兩難的局面。這關頭,最快閃的,是太子身邊的同學智囊團,以及眾銀行家。他孤立無援,現金周轉困難,左騰右挪,稍一不慎,即觸犯上市條例,被警方拘控,唯有一走了之。

  當時,他才三十多歲。回首前塵,應是二十多歲時接棒,剛大學畢業不久。

  為甚麼老闆對他這樣信任?除了是因為愛子心切,更重要的,是太子的確是讀書聰明,躋身美國名牌大學,簡直是光宗耀祖。

  尤其是老闆那一代,從中國逃難至香港,在街邊開檔營生,怎料到得子如此顯貴?試問怎會不寵信?怎會不放心交棒?朋友回頭看,其實老闆交棒,也無可奈何,卻不應急 退休,或可將業務逐步移交,起碼令太子有所顧忌,遇困難時可諮詢,後來不至於破敗。可惜一切已太遲。讀書好,但不擔保做事好,兩回事完全不同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