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8º
  • 62%
  •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

外表斯文,內裏殺人

  深宵重播上世紀九十年代電視劇,忽然聽聞一句罵人話:「爛仔」!

  嘩,恍如隔世。跟「叮噹」、「家鄉雞」、「大茶飯」、「大圈仔」等等,俱是走進歷史裏的名詞。

  曾經流行一時,但現代人不會再講了。因為社會變化太快,壞人不會再是爛身爛世、爛口爛舌。

  反而,許多是一表斯文,甚至身光頸靚,只看外表,完全不似有殺傷力。

  可是,你看事實:立法會裏欺凌女性、逼埋身搶手機,上街示威打警察等,全是斯文後生仔。

  看法庭新聞更驚心:藏屍案謀財害命,揭露做案的過程,歹毒兇殘,全無人性。你以為疑犯是睜眉凸眼、蛇頭鼠目、額頭鑿個「奸」字?

  不,一律是好眉好貌,似斯文大學生。甚至連死者,也是相貌端正,普通正常人一個,不似會死於非命。

  另一宗行李藏屍案,男生殺女生,疑兇又是長相斯文。沒紋身,沒叼煙,沒動手動腳。

  可是一出手,即制女友於死命。事後埋屍,盜用提款卡,冷靜得出奇,對人命無憐惜,無慈悲,若無其事得可怕。

  往時,廣東人還有句笑話:「心口有毛,殺人唔使刀」。現今,似乎不拘你有冇心口毛?或手上有冇刀?一律可以殺人,一律可以不動聲色。

  還記得二○一三年,大角嘴殺害父母的阿亮?當時他二十九歲。論殺人,最頂級兇殘是殺父母,連生你養你的人也可以下手,狠勁第一。

  可是看外表,又是好人一個,全無「爛仔」樣。有舊同事在事發前,曾跟他接觸,頂多形容此人「宅男」、「笨拙」、「缺乏社交能力」,又「不懂與人溝通」等等。

  怎會相信他竟殺害父母,並殘酷分屍?這已經不屬於一時衝動。難在看表面,竟沒有一點端倪。平時在街上走,警察不會搜查他,父母亦放心女兒跟他約會。

  愈看愈驚,不單止懷念舊時的「爛仔」,連「飛仔」、「蠱惑仔」等等,統統有樣睇。但現今?慘在無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