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7º
  • 84%
  •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

改不了的因果

  這個題目,簡直令人流淚。

  因為一切已發生的事,不論好與壞,已不能改變。

  或許,當我們很年輕,仍然很天真的時候,曾經以為可以:考試肥佬,再來過。失戀,再追過。結婚,不合則離。

  諸如此類,逐漸,不自覺地,一顆心老去,起繭,變硬,失去愛人,以及被愛的能力。

  去到這個地步,像所有失去的時間,任何宗教、占卜、術數、風水,甚至滿天神佛,統統無能為力。

  唯有在之前,小心選擇,勿勉強,勿癡念,勿衝動,眼看勢色不對,寧願忍痛,即刻起身離場,總好過拖下去,終身誤,又誤終身。

  可惜,當時我們不知道,總是說「做了再算」,「玩了再算」,或「結了再算」。

  因果的厲害,正在這裏。既已埋下種子,將來必有後果,正如用信用卡簽帳,埋單時豪氣干雲,大筆一揮,有型到不得了。

  後來帳單到,要真金白銀找數,才後悔痛恨。但當然,欠債沒有同情分,數仍是要找。

  曾經有朋友,三十多年前,血氣方剛,參加遊行示威,被拘捕起訴,輕判守行為。

  他以為小菜一碟,年輕時誰沒有行差踏錯?不料這宗小事,糾纏他大半生,每次轉工、升級,或作任何申請,一律被查出來盤問,像一堵透明的牆,將他孤立起來。

  可是,當初,後生小子怎知道?無意中做錯事,得罪人,收錯錢,結錯婚,混亂中沒考慮清楚,仲生埋仔女,還哪有轉寰餘地?

  又像行山,走 走 ,看見大路邊,有條陌生的小徑。通去哪?會迷路嗎?不怕,萬一走錯了,最多番轉頭。

  卻不知道,當你走上另一條路,只會愈走愈遠,愈去愈久,從此再回不到先前,那條熟悉的大路上。

  怎辦?唯有勇敢承受後果:做錯要認,打要企定。勿試圖閃避遮掩,或作法擺陣,自以為高明,等於扭曲因果,下場只會更悲慘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