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6º
  • 85%
  •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

一切苦,為帶出一切好

  作為一個失明占卜者的兒子,長期研究玄學,有緣見識過,香港傳媒的全盛時期,又結交過當代名人、政要、巨賈等等……

  綜合起來,給朋友艾力問一句:對快樂人生的看法?抱歉,答案是「苦多樂少」。

  會令大家掃興。但是對不起,不想騙你,寧願實話實說,給各位早有心理準備。

  還要慶幸,我們生逢太平盛世,沒打仗,沒飢荒,又不用走難。

  縱使如此,人生本質上,整個設計與構造,俱是以痛苦為基礎,不能解脫,亦不能逃避。

  簡單如生、老、病、死。單是說小孩子健康成長,已是千難萬難。

  少病痛,沒殘障,已屬萬幸。還要顧及其精神健康、心理質素等等,防抑鬱,防自閉,防變態。僥倖養大了,又要擔心功課、升學、搵工,無休無止,尚未提及其他老、病、死等等。

  以上任何一個環節出錯,已足以令父母愁爆,試問還有甚麼值得高興?

  逐漸,你會發覺,原來一家人高高興興、整整齊齊的吃一次飯,已近乎沒可能。有朋友為此,乾脆放下要求,將快樂的標準,降至放工後,獨自上酒吧喝一杯,或到茶餐廳,靜靜 件西多士。

  這個「樂」與「苦」的比例,平均約是八對二,要是你有智慧,可望提升至七三比。

  但要是定力不夠,稍有差池,玩多 ,或食多 ,一時高興,將來要找數,比例即降至九對一,甚至是出現負數比。

  因此,人生怎可能快樂?即使偶爾發生,通常都是短時期,歡愉短暫,說起來相當無奈。

  卻總好過,以為人生是迪士尼樂園。以為快樂是基本設施,稍一吃苦,即呼天搶地,鬼哭神號,簡直天真得可恥。

  要是想快樂,唯有每日埋頭苦幹,步步為營。當月尾出糧,點算收入,又身體健康,無穿無爛,才值得有點高興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