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8º
  • 78%
  •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

假如沒有佛教

  跟歐美人士打交道,俱知道有三樣禁忌:入息、種族和宗教信仰。

  換句話說,俱是惹火的吵架題目。

  尤其是宗教,甚至可以引發戰爭,歷史上已見證過無數次,現今則衍化成恐怖襲擊。

  適逢明日是佛誕,忽發奇想:假如沒有佛教,這個世界會變得更好?或更壞?並非故意挑起宗教辯論,歷史沒有如果,《星島日報》亦非宗教報,筆者亦不打算在專欄傳教。

  只是想起,要是沒有佛教,人世間許多道理,根本說不清。

  第一樣是輪迴。我們從何處來?往何處去?各大宗教,各有說法,卻只有佛教最圓滿。

  第二是因果。整個人類社會因此而建成,因果不是迷信,而是物理定律。

  簡單如我們一揚手,自然帶起一陣風。無因,怎會有果?這是非常科學,亦最貼地的宗教理論。

  第三,不止要「學」,當佛教是哲學般研究,不足夠。還要「信」,這一樣最難,像得到鎖匙,給你打開寶藏之門。

  但即使信了,仍不足夠,進一步應該「修」:將你所學、所信等等,統統應用於日常生活,令一切變得更好,由此利益眾生。

  相信所有正教,俱有這個歷程。不過去到最高境界,佛教的目標是甚麼?不為政治,不為財富,亦不為權力。

  正是佛陀所傳下的「三法印」:諸法無我、諸行無常、 槃寂靜。

  對嚮往善良、和平的人類來說,這是一個值得期待的宗教。過去,曾經有信眾,希望佛教的組織更嚴密,令行政效率提高,甚至能躋身政界爭取宗教權利。

  其實在這方面,做得最完備的是天主教,生老病死一條龍全 服務。

  可是去到這地步,權力責任太大,又難免引起政界關注。歐洲千百年來,經歷政教之爭,佛教包容柔和,可能正因此,反而可以流傳下來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