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6º
  • 93%
  •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

狗從海裏去,又從海裏來

  朋友阿祖,有愛犬派派(Popeye):混種,眇一目,曾遭遺棄,他領養回家時,已屬成年犬。

  派派以往經歷過甚麼?不可稽考。但是無礙牠的可愛性格,待人友善,好奇,經常為些小事歡天喜地。又貪吃,經常 憨憨的。不止阿祖寵牠,身邊的朋友都愛牠,甚至到別人家裏作客,其他貓貓狗狗,也肯請牠分享食物。

  這樣好的一條狗,終於也有壽終正寢的一日,阿祖與牠相處了十年,總是嫌不夠。派派死後,阿祖代安排海葬。先將遺體火化,然後帶 乘船,出到公海之後,將骨灰向外撒,天空海闊,希望牠從此自由自在。其後阿祖也有養其他寵物犬,交情普通。直至一年後,從愛護動物組織,得來一頭小狗旺旺。

  很奇怪,牠跟阿祖回家後,應是初來乍到,可是全不怕生,很快就混熟了,簡直是賓至如歸,完全不需要適應期。

  更出奇的,是連品性,以及生活習慣,跟以前的派派,幾乎是一模一樣。

  譬如說:派派生前,最害怕放煙花,既怕光,又怕轟隆聲響,會用兩隻前腳掩耳,躲在餐桌下發抖。

  旺旺竟然完全一樣。其他飲食習慣、喜愛的狗糧種類等,並無分別,夏天還嗜吃西瓜。

  尤其是抱在手裏,那種熟悉的依偎感覺,似是派派再回來。可是牠倆,明明是不同種、不同年齡、不同大小的兩隻狗,根本沒可能相似。

  但既然說是「感覺」,當然是不可理喻,只有當事人親自感受,才心知肚明。

  沒奈何。一個月後,安排領養的組織,派人來視察,阿祖忍不住,問起旺旺的來歷。對方答:「我們從海邊,發現這小狗的。多數是養在船上的母犬,生下一胎,船家也不知是有心,或無意,丟了些幼犬落海,幸好給我們撿到。」

  阿祖聽罷默然。派派不正是海裏去嗎?旺旺這麼巧,又從海裏來,他相信兩件事有關連。

  雖然沒法證明,但是「信」,已足夠,從此對旺旺另眼相看,珍惜與牠的日子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