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8º
  • 80%
  •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

一人一個堆填區

  說起健康,原來做人到一段日子,有入無出,或多入少出,逐漸,會形成「私家堆填區」。表面看,沒穿沒爛,暗中卻堆積成一個腫瘤,像樹幹上墳起的硬塊。

  中醫稱為「管道疾」,主要原因是血氣不流通、不暢順,或淤塞堆積,於是形成一 不明物體。位置各有不同。有些生在內臟,完全隱蔽,常見於腸胃、肺部、肝臟、尿道等,視乎各人的體質,一不小心,即惡化成癌。

  亦有些外露,處於股腿之間,有朋友則生在手臂,無端端一大凸塊,有礙觀瞻,不惜入醫院做切割手術。

  可是很奇怪,當你的身體,已習慣在該處堆填之後,即使你將腫瘤切除,割得乾乾淨淨,不久,大量雜質廢料又輸送到,又在同一位置,生出一個新腫瘤。再切,再生。不切,則逐漸腫脹,甚至可以佔據你的身體,形成垃圾山。

  所以中醫不贊成切割,王道是打通管道,恢復流暢,則淤塞自然疏散。

  話雖如此,卻知易行難。首先要飲食改清淡,忌油膩煎炸脂肪等。二是多走動,令體內的管道勿囤積阻塞。

  第三最不容易,是要保持身心開朗,避開憂慮鬱結,血氣則自然暢通流轉。

  說難,是因為俗世凡夫,經歷半生,怎會沒一兩件傷心失意事?於是憂鬱、抑壓、忿恨,不能開解,形成體內管道不順暢。

  既然了解前因,心病還需心藥醫,一句最老套的話:做人要「大而化之」,看開些。

  否則,還能夠怎樣?你愛的人,不愛你。付出過多,回報太少。或你善待的人,恩將仇報等等。以上,統統是死罪。但即使捉了對方來,將他碎屍萬段,亦於事無補。

  不愛你的人,仍是不愛你。涼薄的人,始終不懂回報。習慣欠債的人,永遠不會還。

  明白這道理之後,試問還惱甚麼?愁甚麼?屈甚麼?即是跟自己過不去。

  既洞悉,唯有放下,看化。當心情達化境,身體終於可釋放,堆填區自然消散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