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8º
  • 79%
  •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

九十九歲的癡情

  做人要是「不化」,卻又如何?

  親身經歷,原來並不愉快。曾經有位資深名人,約見筆者,說一起研究命理。

  九十九歲了,德高望重,富甲一方,筆者抱 後輩的崇敬之心,往約定的地點赴會。

  對方非常熱情,健談,耳目聰敏。去到這年紀,還有甚麼看不開?

  竟然是為一個女子。他愛她,她出走,只知道逃往法國南部,再也沒回來。

  名人仍深愛 她,癡心一片,很很很希望她回來。又有點混亂:「為甚麼她這麼狠心?為甚麼她竟然扔下我?我們曾經有多麼美好的時光……」

  常聽說,愛情要海枯石爛、矢志不移、一往情深而不能自拔等等。

  眼前這一位,正是真人版。還要是修飾整齊,衣 講究,作為一位九十九歲的長者,可以說是極之體面。

  但是,當聽他絮絮不休說愛情史,又眼神蕩漾無限依戀之時,你會感動嗎?你會同情嗎?

  對不起,統統「不」。

  頗出自己意外。以前看《神鵰俠侶》的楊過、《笑傲江湖》的令狐沖,俱是至情至性,為一個「愛」字,千萬人吾往矣,天地動容。

  可是,故事在他們壯年時終止。要是眾癡情男,加上《天龍八部》的段譽、《紅樓夢》的寶玉,還出動梁山伯、西洋羅密歐等等,一起活到九十多歲,仍然咿咿呀呀地,訴說失戀之苦……

  不論是誰,事件會變得極之猥瑣,甚至有點搞笑。

  原來,大家對「九十後」(九十歲後)的看法,有所不同:應該有家庭、有智慧、有見識,窮富勿論,但是對社會應有建樹、對人類預期有貢獻等等。

  而不是執 於溝女,還要是溝不到!去到這地步,真是有點「不化」。

  同樣是九十九歲,換作是一個靚婆婆,情況會否好一點?未試過,但相信亦不會有好感。

  所以「看化」亦要早,勿擴大情感堆填區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