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7º
  • 79%
  •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

街頭巷尾說林燕妮

  一般人對「出名」的定義,是同業以外,俱知道有這個人。

  像不懂足球,知道有馬勒當拿,不看拳賽,知有比利,甚至不看武俠小說,也知道有金庸,這才算得上是真正出名。

  林燕妮呢?被許多人低估。直至她死後,忽然發覺,街頭巷尾都在說林姑娘。

  像筆者說過,其中一次親身經歷,是在灣仔的泉記茶餐廳,享用他們的馳名粉麵當中。

  很難想像,老闆潮州佬會是林燕妮的讀者(說他Like黃霑似 ),還跟夥計談論,對她的去世感惋惜等等。

  不是說林姑娘「波場動物」?形象高貴離地,只會鬧緋聞,以及在稿紙上噴香水嗎?

  不。要是你真的可以撇除偏見,單純看其文字,體會她的真心,分享當中的情味,相信你也會欣賞她。

  死訊發表後第二天,聰明朋友乘的士外出,途中大塞車。司機趁有空閒,低頭凝神閱報,朋友俯前身,偷看他咁畀心機,究竟讀哪一段新聞?正是林燕妮的悼念專頁。

  至於通過手機,互相傳文,主要是爭看其專欄遺作,更是各式人等俱有。

  可惜這並不等於,大家會像以往般「買多份報章」,而是用手機傳閱了事。

  向一些年輕的女白領了解,對林燕妮的印象?普遍覺得她是真正「叻」,有事業,有成就,處理感情亦光明磊落。

  反而傳媒行內多偏見。像有段時期,她想爭取在一本周刊寫專欄,筆者代接洽,不幸總編輯只嗜黃賭毒,一聽見她的名字,即耍手擰頭。後來,給對手周刊請了過去,開始她寫作生涯後期最精采的專欄,滄桑歷劫,少了以往的純真,卻多了世故的智慧。

  至於替報章約稿,亦曾被拒,因為她「交稿遲」的陋習,實在太過出名,沒有同事敢承擔。聞說她晚年,在守時方面大有改善,可惜身體狀況又不容許她寫下去。但寫得好,一定有回報,文章有價,從此她進入永恆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