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8º
  • 79%
  •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

當紅酒瓶塞斷裂時

  年輕時,甚麼也不信。

  中年時,開始半信半疑。

  老年後,變成甚麼也要信。

  屬人類非理性行為,但普遍存在。像我們常聽說:因夢見沉船,而不肯上船,僥倖逃過海難。

  或要員視察官邸時,見大門前有黑箱車駛過,因此拒絕入住等,都是不可理喻,卻要堅定執行。

  俗稱「意頭」。做生意更要信,尤其是投資金融界,市場變幻莫測太厲害,根本無 可尋,唯有捕風捉影,任何 索也不放過。

  像朋友智慧先生,最近出售一批股票,由於為數甚大,內心忐忑,幾次三番改變主意,卒之鐵定在指定日子出貨。

  當晚,他和朋友晚飯時,親自開了一瓶紅酒,頗有慶祝之意。

  先生原是此道高手,開酒如呼吸般自然,全無難度。怎料,今次不知為何,竟弄斷瓶塞,眼見下半截碎裂,屍沉樽底。

  他大感掃興,像這類討厭小事,從未發生,但一想起「沉底」,內心不快,晚飯照食,卻已打消出貨之念。

  亦幸好沒出貨,三日之後,股價再創新高。剛巧,這時候有朋友送來一箱紅酒,正是他喜歡的牌子。

  智慧先生靈機一觸:「酒」者,「走」也。他正為應否出貨、賺多賺少而煩愁,這箱酒到來,莫非是「走為上 」的啟示?

  去到這地步,別跟他說甚麼分析報告、大行數據、市場走勢等等。股價二二八又創新高,可惜靚價位一閃即逝,趕不及出貨,不久回落至二二六。

  不管了,先生當機立斷,一次過大手沽出,比起其買入價,已賺了四成。

  正如股市金句:升幾多不關你事,賺幾多落袋才是真正屬於你。獲利之餘,更開心的,是他出貨之後,股價一直向下跌,加添「邪惡的快感」。當晚,智慧先生開送來的紅酒慶功,今次一切順利,完好無缺,終於可以安安樂樂吃一餐飯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