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3º
  • 92%
  •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

雄獅與豹,變中求存 

  有人形容特朗普和金正恩,是「父子」關係。

  引申開來,亦是一種師徒、長幼、前輩與晚輩的關係。

  像所有人際關係一樣,當中有甜酸苦辣、合縱連橫、愛恨交織,具理想祝福,亦隱藏了埋伏計算。不會一面倒的好,不會一面倒的壞,在國際政治層面,反覆多變,才屬常態。剛巧,鄧小宇替《星島日報》《文化廊》,寫《一代小生亞倫狄龍》(六月十一日),多角度說起這位法國大明星。

  在他多姿多采的豐富作品之中,有兩套經典,正是描述這種複雜的「父子」情懷。一是《氣蓋山河》(《Leopard》,一九六三年),與畢蘭加士打,合演一對貴族叔侄,在時代急劇轉變中,一起拍檔求存。二是同樣是這兩位,十年後,再合作《龍虎雙霸天》(《Scorpio》,一九七三年),合演美國中情局的金牌殺手,屬師徒,後來變成敵對虧Y。

  老畢與亞倫,年紀相差二十歲,剛好是理想的父子檔。前者,是美國正氣牛仔,剛健耿直,站出來,有頂天立地的氣概,像一頭威猛雄獅。

  後者,是法國型男,五官精緻近乎完美,卻陰狠邪氣,是世界電影史上,第一位演反派殺人(《怒海沉屍》),卻全球大紅的小生,像一頭漂亮的花豹。但不論是雄獅,或花豹,不論你曾經建立過幾許功業,俱要面對時間的淘汰。

  《氣蓋山河》最好看之處,是看老畢為了重振沒落的家族,阻止亞倫娶自己的女兒,反而鼓勵他追求暴發戶之女CC(歌迪雅卡天奴),藉以謀取財富作政治本錢。

  亞倫這頭花豹亦肯配合。他是雄獅手上最後的一張王牌,結果如他們叔侄所願,真的將CC 追到手。但是這位阿姐,也不是省油的燈。影片中的她,濃艷神秘,眼神帶一絲兇狠,像一頭美麗的黑豹,與亞倫剛好成一對。

  影片的寓意,是不論花豹、黑豹,善變靈活,更適應時代的變化。待他倆婚宴過後,老畢像頭老去的雄獅,在黑暗的街角中隱去。功成身退,這已是「父子兵」的最好結局。文:康子


h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