任睇No.1
  • 29º
  • 73%
  •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

為愛情,你可以去到幾盡?

  以「愛情」的名義,許多人不惜傾家蕩產。亦有人自盡、殉情、殺人等等,統統都有。

  甚至超越階級,經歷千災百劫,古往今來皆不少。

  但為甚麼唐玄宗(明皇)李隆基,與楊貴妃的愛情故事,竟穿越時空,到今時今日,仍是熱門話題?

  尤其是今年,廣東荔枝大豐收,有一品種「妃子笑」,正是因為一千幾百年前,楊貴妃愛吃,玄宗為此派人七日內特急速遞至長安。於是有杜牧名句:「一騎紅塵妃子笑」,成為愛情的憑證。

  當中的荒唐、縱容、放任等等,且不評論。可是,這個華麗豐盛到極致的愛情故事,有一個很重要的考驗:馬嵬坡。

  既然你這樣愛一個人,在兵變倒弋,群情洶湧之時,為甚麼不堅定地維護她?據當時的現場報道,以及二十年後的 事詩,像白居易的《長恨歌》、陳鴻的《長恨歌傳》等等,都是顯示當時的無奈。

  而後世人都普遍相信、接受,並原諒唐明皇。他後來追悔莫及,癡情未了,唯有借通靈,將二人的愛情,付託給神仙世界。

  可是,亦有懷疑派。像同時代的杜甫(《哀江頭》)、李商隱(《馬嵬》)、鄭畋(《馬嵬坡》)等,詩作皆有暗諷質問之意。

  去到日本,與大唐中土隔了一道海,更無顧忌。一方面,他們流傳那種無可救藥的浪漫,另一面,像夢帎 等作者,則認為整件事是陰謀,皇帝及統治階層不可信。

  去年尾,中日合拍電影《妖貓傳》,耗費近十億元,正是為探討這問題。可惜改壞了片名,許多人以為是鬼片而卻步。要是能重點推介,這是玄宗與貴妃的愛情故事,重現大唐風華,相信觀眾的入場意欲會強得多。

  不要緊,即使你錯過了電影,還有播映中的電視劇,六月荔枝紅,戲曲節開幕是《長生殿》、閉幕是八月的《梅妃》等等,始終是離不開玄宗與貴妃。正好應了白居易那句「此恨綿綿無絕期」。文:康子


hd